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计划不周危害藏人


BBC 2008年11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47北京时间 15:47发表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流亡藏人如果在采取任何行动前计划不周,将导致西藏人民面对“更大危害”。

达赖喇嘛星期天(11月23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会见将近600名出席流亡藏人大会的代表时作出了如上表述。

达赖喇嘛说:“我对中国官员的信任变得越来越薄弱。”

“在未来的20年,如果我们在行动或者策划上不够小心,西藏社群将要面对更大的危险。”

达赖喇嘛说,西藏全面独立并不可行,因此“我们必须思考创新的方法来支援西藏人民”。

最近健康状况备受外界关注,73岁的达赖喇嘛随后告诉记者们说,他仍然没有退休的打算。


中国拒绝与达赖代表谈“西藏问题”

星期六(22日)结束的流亡藏人大会决定,除非中国拒绝让步,否则将继续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

不过西藏流亡政府议会副议长嘉里卓玛在会议结束后表示,与会者都认为现在是结束与北京对话的时候。

参加这次大会的流亡藏人代表同意,如果“中间路线”没能得到任何结果,也应该考虑其他选择,包括独立。

达赖喇嘛本人没有参加大会的讨论,“以避免影响民主辩论和决策”。

这次大会是1988年达赖喇嘛提出“中间路线”,寻求西藏自治而非完全独立以来,对流亡政府策略的首次大规模重新审议。

西藏流亡政府议会发言人噶玛秋贝说,希望能进一步推行中间路线。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740000/newsid_7744400/7744426.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