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胡锦涛视察内蒙古--刘晓竹


周日, 11/25/2007 - 22:41 — 刘晓竹
十一月下旬,胡锦涛开完了十七大,身心俱累,想到京城外面走一走,散散心。在令计划的建议下,胡锦涛一行轻车简从,来到了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要深入草原牧区。此刻,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和政府主席杨晶小心翼翼,陪伴在侧。总书记看他们战战兢兢的样子觉得好笑,不紧不慢地说:“我这次来内蒙古,是要向你们提抗议的。我在北京黄沙满天,一口新鲜空气都没有。我不找你们算帐找谁算帐?”储波与杨晶一听傻了眼,杨晶忙说,“请总书记批评,内蒙古要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决引向深入,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请总书记给我们时间,我们一定在落实上狠下工夫,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总书记啊,”杨晶的声音带着哭腔。

胡锦涛狠狠地一摆手,好像是草原上的骑手挥鞭子:“内蒙古当地有丰富的资源,你们都干了什么好事?好一个培育出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昨天的汇报会上,你们是把我当傻子?还是把我当昏君?在鄂尔多斯集团那里,你们拿了多少好处?你说啊,储波。你把这个羊绒制品送遍了北京城,到处做好人,以为我不知道吗?还有你杨晶,伊利实业集团你有多少股份?你那七大姑八大姨都沾光啊。你是科学发展观?还是家族发展观?为什么那油水都科学到你亲朋好友口袋里面去了呢?你说啊?”

两个自治区的最高领导人平日里威风凛凛,颐指气使,今天却如堕冰窖,浑身发颤,但脑门上却渗着冷汗。此刻,储波也顾不得旁边的下属看笑话,心思敏捷反应快,当即就跪在了胡锦涛身边,一把抱住总书记的一条腿:“总书记,我知错了。”接着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杨晶则抱住另一条腿,也是泣不成声。令计划一看这个场面,心里觉得好笑。他知道胡锦涛喜欢这身休闲装,怕被这两个人糟蹋了,就赶忙拉他们起来:“有话好说,你们这是干什么?想要挟中央吗?”

令计划此话一出,储波与杨晶都不敢再闹了,但爬在地上还是不敢起来。胡锦涛见状,长叹一口气说:“你们起来吧。”说着指了指沙发,示意他们坐下,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听说过苏武牧羊的故事吗?汉武帝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忠心耿耿的使臣,他就到过这个鄂尔多斯的地界,后来还到了漠北的贝加尔湖一代。十几年在外啊,但是他一天也没有忘记朝廷交给的任务。当时的匈奴单于威逼利诱让他投降,他宁死不屈。我今天给你们讲这个故事,不是要你们去放羊,也不是让你们去喝西北风,而是要你们保持这点气节啊。这一个忠字比什么都重要,你们听明白了吗?”

说到这,胡锦涛停下来,打量着这两个满脸激动的封疆大吏,好像要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这番话。然后,胡锦涛语气缓和地说,“明天我要去看看晟纳吉光伏材料公司,去给你们打打气。我喜欢讲机会这两个字,我不来是机会,我来了也是机会,凡是机会就要用足用好。我希望你们好好干,过去的事情先不算帐,我看你们的行动。你们要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搞出一点自主创新的东西,要有特色优势,真正把内蒙古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神华和亿利是好的,你们做的好,我不会埋没你们。你们要注意两个事情,一个是能源发电,另一个是循环产业链,这两件事你们要走在全国前面。现在国外有一套经验,我带了专家来给你们讲,材料也带来了。好,我们上车,边走边谈。”

初冬的内蒙古高原天气渐寒,胡锦涛一行驱车前往位于毛乌素沙地东北边缘的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令计划摩拳擦掌,准备试一试打猎的运气。果然运气不错,胡锦涛枪法矫健,也大有收获。按照事先的安排,胡锦涛还要顺道考察当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情况,当然都是走过场了。胡锦涛兴致勃勃来到蒙古族牧民布仁吉日嘎拉家,仔细察看了院子里的羊圈,并到他家中同几位牧民拉起家常。因为心情好,胡锦涛不由高兴地说:“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改放养为圈养,既保护了生态,又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走上了致富道路,为广大牧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带了好头。不过,为什么就你们这几家,村里其他人呢?”见他们有点犹豫,胡锦涛爽朗地说,“你们不相信我这个总书记吗?有话尽管直说,不要怕。”牧民们见状就鼓起勇气说:“唉,总书记啊,我们是坚守岗位的,村里的其他人都去上访了。去年,旗里说要搞新项目……”。胡锦涛觉得脑子嗡的一声,后面的话都没有听进去。

晚饭的时候,胡锦涛带来的特级厨师烧烤了新鲜的猎物,大家喝了点酒,有点醉醺醺的。胡锦涛突然愁眉不展,连令计划都摸不着头脑,对着储波与杨晶使劲使眼色。这些胡锦涛自然看在眼里,就说:“今天的美酒佳肴都很好,只是让我想到一件事。困难群众的生活过得怎样?中央一直十分牵挂。这些困难群众、低保户,要想办法啊,不能都到北京来。现在上访的群众,光北京一年就是五十万。你们要做一些试点,比如,能不能嘘寒问暖制度化?从家里的日常开支到市场的物价情况,从看病就医到子女上学,要有一个通盘的解决方案。像徐光春在河南那样搞,一味的围追堵截,看起来也不是办法,而且闹得国际上纷纷扬扬。”

胡锦涛突然举起酒杯,动情地说:“我们搞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为了什么?还不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吗?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是改善民生政策却落实不了,惭愧啊。就说那些退休人员,他们为国家建设作了贡献,有的是一辈子啊,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们。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应该要提高一点,退休人员的生活要安排得好一点,可是现在呢,我们现在的退休福利标准连泰国、马来西亚都不如。你不能总说没有钱,没钱也要想办法,对不对?小令啊,一定要把这件事抓好,回去马上跟国务院协调。我们要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个原则问题。”胡锦涛说完,举起酒杯,一饮而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