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世界藏人大会将决定未来走向


记者:燕青 华盛顿
2008年11月2日

达赖喇嘛抵达日本访问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日前在东京发表讲话时再度表示,由于他多年来秉持的“中间路线”没有结局,因此这个月将在印度的流亡藏人聚居地、也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举行世界藏人代表大会,让大家来决定西藏未来的走向。

*北京与达赖喇嘛对话难获实质进展?*

就在达赖喇嘛发表上述讲话的同时,他的特使正在北京与中国统战部官员进行新一轮的协商。西藏流亡议会成员凯度顿珠(Khedroob Thondup)星期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一次,中方很有可能会给达赖喇嘛的特使一点好处,因为事实证明,藏人遵守了上一轮谈判期间所做的承诺,没有发动任何活动,“破坏”或者是“搅乱”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但是,他本人并不看好任何一时的“好处”,认为这只是表面现象,并不牵扯到实质性问题。

他说:”对话对于北京来说,只是走形式而已,他们并不想真正解决问题,对话也只是做样子,给外面看看而已。但是,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一直把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看得很重,抱有很大的希望,而且做出了很多的让步,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再可以让的了。”

凯度顿珠说,他之所以对这一轮对话不抱什么希望,是因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北京在西藏问题上的做法,从来都是进一步,退两步。

凯度顿珠的父亲是达赖喇嘛的兄长嘉乐顿珠,嘉乐顿珠早年曾经代表达赖喇嘛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过多次对话。

*分析:北京不应将西藏问题简单化*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戴维斯(Prof. Michael C. Davis)星期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达赖喇嘛特使与中国官员此次协商是否有具体的成果,将会影响到将在本月中旬召开的世界藏人代表大会。戴维斯认为,北京在处理西藏问题时,绝不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从而把问题简单化,因为历史上,汉藏关系很复杂,而且西藏地区是北京政府唯一与之签过条约的一个所谓“少数民族”。

他说:“中国政府对待西藏问题的基础是建立在一个自我编造的事实上的。北京方面假如要想在西藏问题上取得进展,一定要承认藏人和藏族地区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是非常独特的。”

凯度顿珠透露说,估计会有5、6百人出席将于11月17号到22号在达兰萨拉举行的世界藏人代表大会。届时,很有可能会出台一套更加实际的策略。

*藏人对前途应有信心和耐心*

香港大学的戴维斯教授说, 新的策略并不见得就意味著西藏流亡政府表示会放弃非暴力方式,他说,在他和各个藏人团体的交往过程中,没有感到藏人像中国政府说的那样要展开暴力行动。

凯度顿珠表示,从藏人的角度来说,应该对前途有信心,并且有耐心。他说:“撇开所有这些,藏人应该有耐心,因为中国今后5年、10年,一定会有变化。”

关键词:中国,西藏问题,西藏流亡政府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8-11-02-voa43.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