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美国蒙藏文化中心住持阿嘉仁波切活佛说:达赖喇嘛不搞政治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一则报导援引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卡达金的话说,达赖喇嘛预计将以宗教领袖身份访问俄罗斯。卡达金一再强调,达赖喇嘛对俄罗斯的访问将是严格宗教意义上的访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达赖喇嘛对俄罗斯的访问如能成行,可以看作是俄罗斯外交姿态近来发生微妙变化的迹象之一:

“最近有两个外交的变化, 第一是对北韩的态度越来越严,与国际合作比较紧密了一些,口径跟国际舆论开始比较一致。在伊朗问题上它的口径也好像越来越严格,跟美国方面的合作好像也稍微更加密切了一些。俄罗斯对北韩和伊朗两个问题以前跟美国方面和西方或者是日本、南韩的合作不是很密切的。它现在开始走多元化了,不愿意单一的跟中国政府比较一致的行动,在国际政坛上的路线也要多元化。”

俄罗斯方面表示达赖喇嘛此行不涉及政治,这个话是说给北京听的:“达赖喇嘛他到台湾也去、美国也去、法国也去、到南非去, 反正他是世界各地走。各地走的话呢,各方面都要顾及到中共的不满。这个话是俄罗斯说给中共听的,给中国政府听的,它当然要顾及外交方面的影响。如果你不给中共方面的面子的话, 可能今后会有难堪。”

美国蒙藏文化中心住持阿嘉仁波切活佛也说,所有达赖喇嘛到访的国家都会说,达赖喇嘛的访问是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进行的;这样说是为了与中国搞好关系:

“有些国家像俄罗斯、日本这些国家,达赖喇嘛去这些国家访问的时候,这些国家为了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所以经常说访问是单纯宗教的问题。”

阿嘉仁波切活佛表示,达赖喇嘛不承认自己是政治人物。他说,达赖喇嘛曾经是、现在不再是政教合一的领袖。这位活佛说,达赖喇嘛不搞政治活动:

“政治人物他本人不承认了。当然他以前是政教合一的领袖,但是在国外流亡以后,他领导的流亡政府已经是摆脱了政教合一的制度,就是说已经是走上了一个比较民主的这样一个途径。我在经常说我们这些人不论是在什么社会,都是跟政治有关联。比如我在大陆的时候,我本人说我也不想和政治挂钩,就是不想从事政治活动。 可是中国政府给我提供了很多的职务,这些都是跟政治有关系的, 比如政治协商会议的什么副主席、委员等等,所以我们这些宗教界都是和政治、民主这些分不开。 但是我看达赖喇嘛不是纯属于政治方面的, 他也不搞政治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卡达金的话说,俄罗斯有好多信仰佛教的人,他们想见到自己的宗教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