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蒙古作为国家在当今世界,难逃被殖民化的命运

截至2009年底,中国连续第十一年保持蒙古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对蒙古的投资占据了蒙古外国直接投资的51%,并已经连续第十二年成为蒙古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不过,美国之音日前发表文章认为,由于文化、心理以及历史因素,特别是蒙古人对中国可能实施经济殖民主义的担忧将会限制双边关系的发展。

文化、心理以及历史因素,的确可能成为中国与蒙古双边关系的发展的制约因素。蒙古人的文化、心理以及历史因素似乎相当特殊,以至于可能影响到他们对外部世界、甚至自身的认识。在他们那里中国到底是外部还是内部,这似乎还是个问题。俄罗斯对他们来说是外部还是内部,似乎也是个问题。在不久的从前,俄罗斯是他们的内部,他们的文化、心理更接近俄罗斯。他们的文字已经斯拉夫化,他们的文化精英几乎都在俄罗斯的大学里接受过教育,他们以欧洲人的思维方式想问题。他们比中国的内蒙古人更不像蒙古人。然而在更大的历史背景下,他们确是中国的统治者,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中央帝国的的版图内生息了近千年。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的蒙古人,是俄罗斯化的蒙古人,还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如果蒙古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别说对外的双边关系,就是自身的发展都会面临巨大的问题。

至于被殖民主义的担心,那也更是一个很现实、甚至是可怕的问题。作为成吉思汗的子孙,他们自然清楚被殖民化意味着什么,是成上千万的中原人民被杀戮。而现在,蒙古确以另一种方式接受着被殖民的统治。先是苏联的文化、经济、甚至军事的殖民统治。现在是俄罗斯化的政治、经济好文化的统治。而且,蒙古人的这种奴才梦还做德有滋有味。显然,这不是西方媒体担心的,西方担心的是蒙古被中国经济殖民化。在西方和俄罗斯的教导下,也激发起了蒙古人对中国的担心。而可悲的是,由于地处内陆,蒙古很难与西方国家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再加上前苏联垮台后俄罗斯经济衰退,蒙古人意识到他们的经济要取得真正的发展只有与中国结盟。但是很多蒙古人同时担心中国将完全掌控蒙古经济,使蒙古失去独立性。因此,为了阻止中蒙贸易“无序”发展,上世纪90年代,蒙古曾制定法律限制中国资本进入蒙古矿业。但是到了90年代后期,由于西方投资的缺乏,俄罗斯的投资又持续减少,蒙古不得不对中国资本开放。

看来,蒙古作为国家在当今世界,是难逃被殖民化的命运的。现在是在俄罗斯殖民统治下,而这种殖民化由于俄罗斯的衰退而正在弱化。现在蒙古的精英们更希望被西方化,但是由于蒙古地处内陆,西方鞭长莫及,而无法实施殖民化。那么,西方、俄罗斯与蒙古的精英们就担心,蒙古被中国殖民化。因此,上诉担心是完全现实的。蒙古民族就此分裂。当然,这是一个短暂而且简单的过程,取决于西方、俄罗斯、中国的大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