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我是蒙古族人

(06年初的一张旧照,素颜特写。象蒙古族人吗?呵呵,认识我的人都说我象维吾尔族人,几年前在西郊度假村,我问一个维族演员象不象,她看了看说:象。可能是鼻子和眼睛有点象吧,但我绝对是正宗的蒙古族人)

我没有考证过我与成吉思汗有怎样的关系,我的祖先又是何时迁移到辽西那片土地上的,对于自己的民族,除了课本上学的,所有的记忆都源于童年时代。

我小时候长在姥姥家,那个是很大的村庄,全村98%的住户都是蒙古族,所以没觉得有什么稀奇,老人们在一起时都说蒙语,偶尔说汉语时,也带有很浓的蒙语腔调,年轻的如妈妈这一代人,说蒙语的不多,但大多能听懂蒙语,她们对人的称呼中也有蒙语的影子,比如叫妈妈为“阿嬷”,叫爸爸为“阿伯(第二音)”发音有些像蒙语的“阿布”(爸爸),叫哥哥为“阿(第三音)哥(第二音)”叫姐姐为“阿(第三音)姐(第二音)”。老太太们都梳蒙古头,长长的银发盘在头顶,用一根簪子别住,他们讲究蒙古礼仪,拜年时行蒙古礼,这么多年我记不太清楚了,印象中有点象清朝大臣叩见皇上说“喳!”时的姿势,双膝弯曲,一手抚膝盖,一手向下做触地的动作,嘴里还要说着类似于“大吉大利”、“健康长寿”之类的祝福话。姥姥年轻时是地主家的二小姐,我看过她出嫁时的首饰,金银首饰颇有蒙古风情,还看过她的蒙古袍,但是是短款的,姥姥说过去都穿长袍。

蒙古族招待客人最好的主食是馅饼,那种馅饼皮薄馅香,除了草原上的蒙古族人都烙得好之外,也只有老家人能做得出来,面要活得很稀,几乎不能空手拿起,然后在里面包馅,皮越薄越好,烙时还不能露馅,四个姨中属老姨烙的最好,又大又圆又薄,去年我休年假回姥家,老姨用大锅烙了好几锅,吃得宝爹这个汉族人满嘴流油,大赞好吃,可惜我最不拿手的就是厨艺,不会做,能吃到这么正宗的蒙古族馅饼也只有回老家或者是到妹妹家里了。

我小学时学过几天蒙语,课本上的蒙语与姥姥她们的口语有些差别,但总体差不多,那时不把蒙语当回事,没好好学,现在只零星记住些单词,如“额吉”(妈妈),“阿布”(爸爸)、“稳的阁”(鸡蛋)等一些常见的物品,1-10这几个数我会用蒙语说,还会哼字母歌及民歌《花好月圆》,但只是机械的唱,歌词大意已不记得,哦,我还会用蒙语说“我们是蒙古儿童”,我以前会用蒙语写我的名字,现在姓不会写了,名字倒是能写的形似,也不知对不对。现在想想非常后悔,为什么不好好学习本民族的语言呢?哪怕是能跟姥姥对上几句话也好啊,姥姥今年已89岁,和她岁数差不多的老人多已去世,那个村庄里能和姥姥用蒙语交流的恐怕也只有87岁的姥爷了,88岁的奶奶蒙语说的也很好,只是她们不常见面,没有沟通的机会。

三姨和姥姥在一个村子,她家我的二表妹一直学蒙语,初中时考了阜新蒙师,但专业是英语,后来又念了本科,现在在一所中学教英语,去年见着她,我说你蒙语还特别好吧,等退休了教我,她笑说,忘的也差不多了,没有应用的机会。我叹息,说咱们这辈人真是忘本啊,没有几个会蒙语的了,都汉化了。

70岁的舅舅早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他的蒙语不错,听、说都没问题,但他也没有说的机会,我生了儿子后,宝爹一次去舅家问蒙语里“好汉”怎么说,舅舅说是“赛汉夫”,回来后宝爹说儿子的小名就叫“赛汉夫”吧,我说你拉倒吧,叫着也不顺嘴啊,还不如叫什么“巴特尔”、“额尔墩仓”(粮仓)、“腾格尔”上口呢。给儿子上户口时,我说民族栏里写“蒙古族”吧,虽说考学、就业没什么照顾,但儿子毕竟是蒙古族的后代,要让他知道他的祖先曾金戈铁马创造了那样一个辽阔的疆界,创造了那样一个不可复制的辉煌历史。宝爹一脸不屑,说,现在还不是我们汉人的天下!去派出所的路上经过深思熟虑,回来后告诉我说民族随他了,汉族,以防以后有什么政治运动!天啊,我说简直是愚昧之极,真要有那一天,你以为写了汉族就好用了吗?再怎么他也是我蒙古族的崽儿!还有你,一样脱不了干系!谁让你娶了蒙古族女人做老婆!

很愦憾,到现在我也没去过草原,没骑过马,没喝过奶酒,没一睹那达慕大会的风采。99年我结识了一个阜新蒙古族朋友俐,那时她在西郊度假村营销部工作,她请我去村里的蒙古包里吃馅饼,喝奶茶,蒙古族厨师烙的馅饼的确很正宗,和老姨的手艺不分上下,奶茶第一次喝,有淡淡的咸味,刚开始不习惯,喝着喝着就喜欢上了,俐说,是蒙古人都会喜欢的。

蒙古村里有一个“黑骏马”艺术团,因为和俐很熟,几个演员也进了蒙古包里聊天,我说我是蒙古族的,还拿出身份证给他们看,他们热情好客的天性马上就表现出来,给我拉马头琴,跳蒙古舞,唱《敖包相会》,在悠扬的琴声中,我仿佛回到了梦中的草原:那里有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明媚的阳光,成群的牛羊,我可以看悠悠白云,听风之絮语;可以数点点繁星,品花之馨香;我可以纵情高歌,翩翩起舞,和心爱的人儿策马扬鞭驰骋在她宽广的怀抱中。

让我心驰神往的草原!
现在,我和大多数女人一样,为了工作、生活每天穿梭于繁华的都市之中,我不说,没人知道我是少数民族,但是,我身上流淌着这个古老民族的血液,他的豪爽、善良、淳朴、坚韧将是我一生永远磨不掉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