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到蒙古国投资矿业,应首先贿赂蒙古官方高层

从2010年4月17日开始,蒙古国总统颁布了新的总统令,要无限期地停止颁发新的矿产勘查许可证和禁止转让许可证。
  
进入新世纪以来,蒙古国巨大的矿产资源潜力吸引了众多国际矿业资本,许多中国企业加入到这一淘金潮中。蒙古国矿业协会主席丹巴近日在京指出,到目前为止,有20个国家近5000个企业到蒙古国投资。其中,中国企业持有的矿产勘查许可证达3900多个,投资近2亿多美元。
  
在接受采访时,丹巴多次强调,欢迎那些具备世界先进技术、拥有高新设备和环保手段并且对环境资源影响小的企业来蒙古国投资。
  
蒙古国是一个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现已发现或探明有石油、煤、铜、钨、金、银、钼、铝、铁、铅、锌、铀、锰、萤石、磷、盐、石墨、石膏、滑石等80多种矿产,其中最有资源开发远景的矿产主要是铜、金、铀和萤石,盐、天然碱、磷块岩也具有较大优势,石油和煤具备一定的潜力。蒙古国自1997年颁布矿业法以来,推动了矿业的快速发展,矿业产值的增长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颁发的矿权证由最初的198个上升到目前的5000多个。
  
全球矿产品价格的上升,给蒙古国矿产勘查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与此同时,投资矿业中存在的风险也不能忽视。业内人士介绍说,近些年来,蒙古国政府出台了包括新矿产法在内的一系列相关的法规政策,对其矿业投资环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投资蒙古矿业的风险正在加大,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丹巴主席就此表示,目前看来虽然矿业法有修改的必要,但是法律的频繁改动显然不利于该产业的发展步伐。所以,蒙古国在修改矿业法前需要听取行业专家以及同行的建议,并会为此进行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业内专家提醒说,从2010年4月17日开始,蒙古国总统颁布了新的总统令,要无限期地停止颁发新的矿权证。  
  
蒙古国颁发了1.5万个开采和勘探许可证,但目前有效的矿权证只有5000多个,其中包括3000多个勘探证和2000多个开采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