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外蒙与内蒙的现代化之路

人民网海南视窗特约评论员:廖逊
平心而论,外蒙在辛亥革命中浑水摸鱼,八世哲布尊丹巴自称“蒙古国日光皇帝”,并非没有理由。因为孙中山的革命纲领里有“驱除鞑虏”。倘若果真如此,“恢复中华”的范围就要限于明朝的狭窄版图。“你不要我,我还不走”?蒙藏新疆,还不一哄而散?所幸民国并未践行这个口号。短暂的外蒙自治,也随着“十月革命”而取消。
  
十月革命后,白俄败军携带流亡地主、资本家纷纷进入外蒙,1921年一度夺取政权。当年,蒙古人民革命党成立,组建蒙古人民革命军,迎接苏联红军入外蒙控制政权。1924年哲布尊丹巴病死,第一次人民大呼拉尔召开,废除君主立宪建立人民共和。二十多年的历届民国政府都不承认,直到反法西斯战争临近结束,美英苏《雅尔塔协议》以“蒙古保持现状”换取苏联出兵,1946年外蒙又搞了“全民公决”,民国政府才承认其独立。此后一直到1992年蒙古改旗易帜,“蒙古人民共和国”搞了整整68年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此前外蒙只有几百家小手工作坊,1926年起从建设制砖厂、锯木厂、制呢厂、发电厂和畜产品加工厂起步,开始了工业化进程。1933年又建立哈特呼尔机器洗毛厂,1934年再建立乔巴山工业联合厂,集呢绒、线衣、皮靴、毡靴、皮衣等产品于一体。此后,又逐步建立了电器、机修、水泥、砖瓦、啤酒、白酒、糖果、食品、印刷等加工工业,资源性企业先后建立了煤矿、水电厂等。绝大部分都属于立足本地资源的加工型工业。斯大林把“优先发展重工业”视为神圣信条,但在外蒙却不得不面对现实,满足于资源加工。原因就是基础太差。在苏联的支援下,外蒙的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
  
直到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外蒙搞了二十多年社会主义工业化成就不过如此,却远比内蒙强得多。内蒙能够称为现代企业的,无非是7座设备陈旧、事故频发的电厂,装机总容量才1.4万千瓦。农畜产品的初级加工工业,占了工业产值的70%左右,一直到内蒙解放后第三年的1949年,工业产值才增加到工农业总产值的10%。
  
50年代无论对于内外两蒙,都是激动人心的年代。外蒙1957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工业产值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经高达41%,次年人民革命党“十三大”,总书记泽登巴尔宣布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建成逐农牧业-工业国。而内蒙1952-1957年,发电量增长5倍,工业产值增长2.88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91%。财政收入增长1.35倍。最重要的是,建成了包钢——苏联援建156个骨干项目之一,结束了“手无寸铁”的历史,外蒙至今望尘莫及。
  
不过很快,内蒙经济就随着全国“一盘棋”,走上了“大跃进”的斜路,导致1962-1965年大规模的关停并转,工矿企业减少31.1%,职工人数由1960年的136.8万,减少到1965年的86.5万。不久又陷入十年的“文革”浩劫。而这一时期外蒙最为得意。1966年泽登巴尔在“十五大”宣布,今后五年即将从农牧业-工业国,建设成工业-农牧业国,一举“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谁知这个如意算盘,竟被“经互会”打乱,它从1969年起,提出了“经济一体化”的目标。“经济互助委员会”本是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的产物,以苏联为核心和主体,实行专业化分工与协作化,这个组织对其成员国的发展有利有弊。其利在于,只要按照统一计划生产就不愁没销路,外蒙1960-1981年经济增长2.32倍,工业总产值增长5.56倍,农业总产值增长38%。经互会国家经济增长总体上快于欧共体国家。其弊则在于,一是非市场性,生产要素由计划配置,缺乏必要的竞争淘汰,保护了落后;二是封闭性,蒙古外贸100%(实际为98%)在经互会之内进行。欧共体能从第三世界获得能源和资源,经互会却不行;由此导致其三——技术进步的缓慢,最终抑制发展,外债加剧;最后是内部矛盾难以协调,终于成为东欧剧变诱因。
  
按照经互会的专业化分工,根本不让外蒙工业化,就要它充当畜牧业产品的原料基地。工业严格限于矿产资源开发,还必须与苏联“联合”,生产和生活用工业制品主要由苏联供应。这种经济附庸地位,并未使外蒙一无所获,反而使人民保持了较高的收入水平。所以到改革开放之初,外蒙明显高于内蒙。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外蒙国有工业少,也就没有那么多的“纸老虎”现原形,没有那么多工厂破产和工人失业。如今前苏联各国多靠出口能源和其它资源发展经济,与外蒙差别不大。没发过财就不算“破落户”,2010年外蒙人均GDP2227美元,大大高于发展了工业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摩尔多瓦,也算一种因祸得福吧!但要同中国各省区市相比,外蒙的人均GDP就太可怜了,仅仅高于贵州和甘肃两个最贫困落后的省份。“常娥应悔吃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内蒙改革开放惨淡经济,尽管水平远远低于前苏联各国,好歹还建立了一个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历经艰难改革,工业化逐渐步入快车道,21世纪一飞冲天,创造了“内蒙现象”。
  
如今内蒙形成了以煤电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以钢和铝等有色金属为主的冶金建材工业,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碱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乳肉绒粮加工为主的农畜产品加工工业,以稀土、生物制药、电子信息产业为一的高新技术工业,一共6大优势特色产业,成为拉动整个内蒙经济的主导力量。内蒙人均GDP2000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16位,2010年在全国排名第6位,一举超过“人均华南老大”和“全国总量老大”广东(6941美元),达到人均7056美元,远远高于全国4382美元。
  
内蒙之所以能超越广东,是因为遇上了全球金融危机。内蒙工业主要依托国内市场,广东工业主要依托国际市场。尽管2002年加入WTO以来,关税一降再降,但仍有关税壁垒和非关税保护。将来危机过后,内蒙广东仍有一比。正是国内大市场,使远比前苏联落后的中国工业得到缓冲,能够从容不迫地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再走向世界,避免了苏联解体和经互会解散那样的毁灭性冲击。
  
如今内蒙走上了一条靠工业化主导的现代化之路,而外蒙走上了一条靠资源出口致富之路。两蒙之间的区别,不在于人均GDP多少,而在于是否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发展生产力作为一切变革的目标。世界富国俱乐部——经合组织,也以生产力为“门票”。姓资姓社都以生产力为“王”,足见邓小平把发展生产力确认为工作中心完全正确。对于这个根本问题,海南可要想明白。

http://news.0898.net/2011/10/12/716750.html

3 条评论 :

  1. 胡扯我们内蒙古有主权吗人家蒙古国有,现在汉人拿国家的名义我们内蒙古的矿掠夺的差不多了,把牧民和农民从自己的家乡赶出出,现在行以后怎么办啊,最后都成汉人的奴隶啊,我们内蒙古蒙古族有几个搞矿发财的就一个赵国一几日暮图,估计他的钱赌博输钱还差不多了,别吹牛了

    回复删除
  2. 这个南蛮子对蒙古民族的历史和现况了解的太少还写这般东西。不过说了个实话,就是孙中山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明朝小版图”。鞑虏即蒙古民族。我们蒙古民族和那个中华民族原本就是狼和羊,火和水的关系。清朝是满蒙两个民族联合,统治中国的历史。满洲民族也是游牧民族,和蒙古族同属于一个祖先。孙中山先生说的对,还有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随便翻翻》里写的也这一观点。蒙古民族是1911年12月29日恢复国名的,中华民族是1912年1月1日摆脱我们游牧民族的统治,成立中国民国的。我们不仅历来独立,还统治中华民族,而中华民族历来被游牧民族统治奴役。
    今日“内蒙古”一词是中国人想自欺欺人起的名字,其实叫漠南蒙古,即南蒙古。在蒙古语里从古至今没有“内、外蒙古”之说。这和维吾尔族不说自己是新疆一样的。南蒙古和北被蒙古原本一国,是1949年中国欺骗国际社会,用不光明的手段(鼓吹共产主义)骗占。

    回复删除
  3. 在中国,因为所谓的报纸是你们的嘴,怎么去说在于你们。但是怎么说、怎么骗,人们已经知道你们是不穿衣服的皇帝之子,你们有吃人的文化来考虑问题,也是很强大的一个东亚病夫。病夫跟红色合伙了半个多世纪,终于给你们自己带来了癌症村、癌症河,你们都愿意吃毒素食物,也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当成三聚氰胺的烈士。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人民的革命,永远是你们所想而不可及的苹果。红色文化给你们带来了《举国盛世》,那么红色以前你们怎么来着?两千年、五千年的《文明》怎么了?虽然有会说的人,但其必备有会听的人才行。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