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德国著名蒙古学家海西西教授

齐木德道尔吉(内蒙古大学 蒙古学研究中心,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21)
摘要:德国著名蒙古学家、联邦德国战后蒙古学学科的创建者、世界蒙古学界的领头人海西西(Walther Heissig)教授于2005 年9 月5 日中午12 时,在自己的家中安然逝世。学界痛失伟人,学生失去导师的时刻,笔者要向我们国内外的学友和同学们介绍这位学术巨匠——Walther Heissig 教授的生平及其学术成果。
关键词:海西西教授;生平;学术成果

提起Walther Heissig,中文作海西西或海西希,在蒙古学界无人不晓:德国著名蒙古学家,联邦德国战后蒙古学学科的创建者,世界蒙古学界的领头人!然而,这位伟大的学者于2005 年9 月5 日中午12 时,在自己的家中安然逝世。海西西教授自从1991 年最后一次访问内蒙古大学以后,由于年事已高,健康状况不佳,不能象以往一样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更不能作学术旅行,只能在家中修养和写作。当我于2005 年8 月7日与Veronika Veit 教授一起前往Rheinboellen 的家里看望他时,坐在轮椅的他马上认出是我,高兴地用蒙古语问候,还询问内蒙古的老朋友们。当我们与他告别时,他还用蒙古语说再见,并希望不久再来做客。我当时答应回国前一定会再次来看望他,并计划九月底前往。

然而于9 月5 日晚获悉他去世,感到非常的震惊和悲痛,同时还庆幸自己有机会在他去世前能够见到他。今天,学界痛失伟人,学生失去导师的时刻,有必要向我们国内的学友和同学们介绍这位学术巨匠——Walther Heissig 教授。Walther Heissig,1913 年12 月5 日出生于奥地利的维也纳,并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正当他的注意力转向自己前途命运的时刻,著名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亚洲腹地以及蒙古高原所从事的探险事业深深地打动了他,决定将自己的学业方向放到东方学研究上来。1636 年他考入柏林大学,然后转到维也纳大学,师从德国最著名的汉学和蒙古学大家厄里赫?海涅什(Erich Haenisch)等学者,学习蒙古学、汉学、文化人类学和古代历史,并于1941 年在维也纳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学位。

1939 年他被征入伍,于1940 年参加了对法国的战争。完成他的博士学业后,1941 年又被征召入伍。值得庆幸的是他在此间被派到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任文化参赞,直到战争结束。他利用这些机会,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收集研究资料,作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工作。1945 年他作为美国战俘在北京被拘留,却被美国人允许在北京的天主教会大学——辅仁大学继续从事他的研究工作。在中国的使命将海西西的人生富有戏剧性,更使他的研究经验和成果进一步丰富起来,进而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在中国的经历,不仅使他对中国以及东亚地区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而且对当时的政治及其背景有了自己的见解。与此同时,他对蒙古学研究中几乎没有得到重视的蒙古英雄史诗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收集整理和研究蒙古英雄史诗。他的这种远见卓识,使他在以后的研究中为开拓蒙古学研究新领域,进而创立传统语文学研究学派奠定了基础。

1950 年,他从美国战俘营获得释放,1951 年在德国科学研究协会的资助下,在哥廷根大学完成德国教授资格论文考试。1952 年在英国,1953-54 年在丹麦继续学习考察。1957 年在波恩大学再次完成教授资格考试,并在那里担任教授职务。这时他已经成为联邦德国具有影响的亚洲问题研究专家,他的研究成果及咨询报告深受当局的关注。1956 年,在联邦议会和德国外交部的提议和支持下,汉堡亚洲研究院成立,海西西被纳入学术顾问委员会。

1959 年,他在亚洲研究院东西方关系问题研究专家委员会里,与其他著名学者一起开展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他积极从事亚洲研究时期,认为蒙古学应当从汉学研究领域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尤其在独立的蒙古民族国家已经建立的时代,这样的需求一定会成为必然。在这样的背景和客观条件基本形成的情况下,海西西为联邦德国的蒙古学研究确定了基于蒙古民族以及阿尔泰民族之间多元的“基因”联系和共同的文化根源的发展方向。从此,新的蒙古学研究成为多学科互相支撑的学科,其研究工作与汉学、突厥学、通古斯——满洲学、藏学和印度学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了建立一个长久而稳定的研究论坛,海西西与丹尼斯?西诺和安娜玛丽?冯.加班一起于1957 年建立了“常设国际阿尔泰学会议”(PermanentInternational Altaistic Conference,简称PIAC),他自己担任秘书长直到1960 年。

自此,“常设国际阿尔泰学会议”每年在不同的国度和地方召开一次会议,从而成为交流阿尔泰学研究成果及其问题的重要国际常设机构。为了将蒙古学建设成中亚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学科,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于1964 年在波恩大学建立了“中亚语言文化研究所”。直到他1980 年退休,该所在他的领导下,成为世界领先的蒙古学、藏学研究中心。作为研究所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他为波恩大学的中亚研究打下了宽广而扎实的研究基础。为此,他争取到由德国科学研究协会资助的重大研究项目《特别研究领域——东方学中的中央亚细亚研究》。

在这一多学科研究领域里,多个东方学学科一起运作,通过相互关联的众多研究项目来研究和解决中亚研究中的许多问题。他作为该项目的首席专家,工作了12 年之久。他的宽广的研究领域和不懈的研究工作,也充分体现在他的教学工作之中。他巧妙地将他的研究成果转化到他的课堂和研修班上,同时带动学生以浓厚的兴趣加入到他的研究项目中去,由此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他的学术研究讲究特点和个性,不强求学生亦步亦趋,尽量在年轻的中亚研究领域创造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学术氛围。通过他的上述努力,不仅在研究课题上具备了多样性,而且为该学科的将来带来了希望。海西西教授的学术生涯和毕生的事业,他的深邃思想,他的厚重的知识积累,他的宽广的学术领域和他的深远的学术影响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评价。

通过以下的荣誉可以证明他的工作成绩和他的影响力:
1952 年-芬兰东方学会通讯会员;
1960 年-芬兰——乌戈尔语学会通讯会员;
1967 年-德国北莱茵州科学院院士;
1976 年-匈牙利科索莫得科洛斯学会荣誉会员;
1980 年-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
1981 年-德国哥廷根乌拉尔-阿尔泰学会荣誉会员;
1982 年-荣获国际常设阿尔泰会议金奖;
1983 年-英国伦敦东方和非洲研究院名誉研究员;
1988 年-英国皇家科学院名誉院士;
1994 年-蒙古国科学院通讯院士;
蒙古国立大学名誉教授,中国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等等。

海西西教授的学术成果极其丰硕。直到他1980 年退休为止,他所发表的专著、论文、文集、编著多达300 多部篇。这还不包括他退休后所撰写、编辑和出版的100 多部篇著作和文章。他的研究领域涵盖16世纪到近现代的蒙古民族文学研究到宗教研究、历史学研究以及史学史研究。可以这样讲,在蒙古学研究领域,几乎没有未被他注意到的方面。尤其对13-14 世纪以后的蒙古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蒙古文献的整理出版和目录化;
2,萨满教和民族宗教研究;
3,对17-19 世纪蒙古历史文献的整理研究,尤其对其中史料来源的研究;
4,19-20 世纪蒙古文学史的研究;
5,蒙古英雄史诗研究。

除此之外,海西西教授还创设了两套重要的学术专著系列:
1,1954 年创立哥廷根亚洲研究专著系列(GAF),
1957 年转为亚洲研究专著系列(AF),至今出版了亚洲研究,包括蒙古学、藏学以及满洲学研究的学术专著150 多部。
2,1967 年创刊“中亚研究”(ZAS),担任主编直到2001 年。
德国著名蒙古学家Walther Heissig 教授(1913.12.5-2005.9.5)Walther Heissig 教授在其90 诞辰庆祝会上4Walther Heissig 与夫人Famous German Mongolist Professor Walther HeissigJakhadai Chimeddorji(Center for Mongolian Studies,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Inner Mongolia,Hohhot, 010021)Abstract:Famous German Mongolist, founding father of Mongolian Studies in Germany after the World War Two andleading intellectual in international Mongolian Studies, Professor Walther Heissig passed way at his home at 12 am onSeptember 5th, 2005. When colleagues and students of his grieved for his death, the author introduces in this article thegreat scholar’s academic life and achievements.Key words: Professor Heissig;life; academic achievement

作者简介:齐木德道尔吉(1954-),男,蒙古族,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蒙古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