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廖天琪与洛桑尼玛谈“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

“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将于11月21日至22日在德国科隆近郊的勒沃库森举行。独立中文笔会长、旅德女作家廖天琪和达赖喇嘛驻欧洲代表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洛桑尼玛是这次会议筹备组的主要成员。博讯记者就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著名的旅德女作家廖天琪认为,民主和独裁体制在处理民族问题的理念和方法上有基本的不同。她说,民族问题在自由民主的政治体制下,基于尊重保护少数群体的原则,多半能疏导和缓解。即便有激进的极端主义者制造恐怖事件,毕竟是个别的案例。而在极权体制内,由于对于一切民意和少数族裔的意愿和利益是进行压制和掠夺的,民族问题在高压下,愈积愈深,就如火山,一旦有突破的机遇,就会爆发而不可收拾。前苏联和南斯拉夫就是最佳的例子。
廖天琪描述说:“我刚刚去过塞尔维亚,在首都布尔格莱德繁华的市中心还看到一些墙上的子弹印迹,小小的一个南斯拉夫,现在分裂成六个小国家,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这是死了多少人,流了多少血的结果啊!生命财产的损失可以计算,但是人们生命的代价、心灵的创伤和人性的阴影都是无法估量的。”

她指出,中国还是个极权国家,对于民族问题的处理,长期以来都是采取移民、镇压、掠夺(有时是披着“建设”的外衣)的手段来运作的。“大汉主义”的心态不仅是北京高层的主政者所具有,就连新闻宣传和民众教育中,也处处表露无遗。统治者一旦面临内部权力斗争激化,或社会矛盾冲突、不满情绪升级的时候,就会祭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大旗,将沸腾的民意导向一个民族仇恨的宣泄口。在新疆、西藏和内蒙古,由于实行数十年的移民政策,这些原本少数民族的地区,现在汉人已经逐渐或已经成为多数。但是在这里,由于经济利益、文化、宗教和语言的冲突不断扩大,各种矛盾日渐激化,近年来时常爆发暴力流血事件。当局的处理方式依然是一套不变的模式——镇压、封锁、绥靖。今年5月内蒙古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便是这种宿疾的再次凸显。

廖天琪表示,“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期望以内蒙古问题为切入点探讨中国的民族问题。希望能够再次引起海内外关注长期存在的问题,与会的专业人士将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检讨中国既有的民族政策,并提出建言。另外,由于邀请到的与会人士来自不同民族,这也是交流和沟通情感的良好机会。

达赖喇嘛驻欧洲代表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洛桑尼玛说,2008年3月的拉萨事件、2009年7月的乌鲁木齐事件和今年5月的内蒙古的莫日根事件,这都说明了中国政府民族政策的失败,民间的这种反抗情绪是经历了长期压抑的爆发。胡锦涛执政后,中国的民族问题愈加复杂化和冲突化,形势变得更加严重,相比之下胡耀邦时期在民族问题上则较开明,一度为对话提供了空间和余地。

洛桑尼玛指出,此次在欧洲举行“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不仅使得社会关注民族问题,同样也是提醒中共政权重视民族问题的根本解决,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以及未来走向民主的新一代人更应该对此引起注意。

洛桑尼玛说,前苏联就没有很好地解决民族问题,因此当政治上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有的民族就采取了极端的反抗手段。为此,中国如果希望有一个统一的民族环境,就必须处理好民族问题,就必须认真研究民主问题。中国是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多民族国家,要使得这个多民族和平共处、和谐幸福,就应该建立政治民主、民族平等的社会大家庭。因此我们说,民主问题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也是民主问题,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洛桑尼玛指出:我们这次研讨会虽然主要讨论蒙汉问题,但也可以扩展到藏汉、维汉和彝汉等其它民族问题,同样是探讨如何在中国建立一个民族和睦和友好相处的大环境。胡锦涛所说的“和谐”并不是真正的“和谐”,而是依靠打压和镇压维持的“和谐”,这是在强权威慑下形成的表面“和谐”。要达到真正的社会和谐、民族和谐,全国人民、各民族人民必须站出来,互相支持、理解和宽容,首先建立中国的民主制度,到那时人们所说的“和谐天下”才有希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