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蒙古国燃油短缺

蒙古国近来发生柴油荒,直接影响到农耕、交通等领域,该国政府先后采取免除进口关税、动用国家储备等措施,并准备派官员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就向蒙提供燃油事宜进行磋商。

蒙古国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政府副总理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召集会议,研究全国农耕急需1000吨柴油问题,会议决定提请政府例会批准再次动用国家储备柴油。

蒙古的汽油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乌兰巴托私家车很多,路上很塞车,车主要是日本的二手车,在蒙古有车族只需支付油费,再无其它费用。今年蒙古国农业部门共需1万多吨柴油,当前签署的供油合同仅够满足约三成需求。蒙古国政府日前举行例会,决定取消柴油进口税,以应对柴油荒。同时还决定从国家储备柴油中调拨2050吨投入市场,以解燃眉之急。

政府还规定,除向火电站供应煤炭的矿业公司可获得柴油外,对其他矿业公司的柴油供应暂停10天。由于矿业公司作业时需要消耗大量柴油,这一决定对许多国际矿业公司在当地的勘探、开发活动生成严重影响。

蒙古国没有成品油加工工业,成品油90%从俄罗斯进口。随着气温上升,蒙古国农业、矿业等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对燃油需求急速扩大。而俄罗斯今年4月因出现燃油短缺采取了限制出口政策,致使完全依赖进口的蒙古国燃油储备急剧减少。

据估计,蒙古国月均柴油消耗约为3.4万吨,但是今年5月蒙古国从俄罗斯只进口了1.7万吨柴油。此前,蒙古国政府曾就紧急供应燃油问题同俄方进行磋商,但因各种原因,俄方没有提供燃油。当前,蒙古国只有柴油储备5000多吨,仅能满足全国4天的需求。

燃油短缺已影响到蒙古国普通百姓生活,成为社会焦点。首都乌兰巴托的加油站开始限制柴油供应。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公交公司已决定提高票价以应对柴油短缺带来的成本上升。蒙古国《日报》26日头版一篇报道的标题是《如果3天内不供应柴油,所有的公交车将停止运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