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内蒙又一名牧民惨死汉人车轮下 -- 美国之音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油气天然气田
中国内蒙古又有一名牧民被汉人的卡车轧死,这是当地牧民宁死也要保卫他们草场的最新事件。

*捍卫牧民权益 汉人卡车轮下第二冤魂*

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说,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召日格图10月20日,在捍卫牧民权益,保护自己草场的抗争中遇难,成为汉人卡车轮下的第二个冤魂。

恩赫巴图说:“这次事件同上次莫日根的事情基本上相同,牧民召日格图为了保护自己的草场,10月20日拦住大卡车,不让他们通过,结果这个运油的大卡车碾死了他。”

*半年前莫日根事件 引发内蒙30年最大抗议*
今年5月10日晚,莫日根和一些牧民在浩勒图高勒镇其家附近的公路旁,阻止破坏牧场的运煤卡车通过时,被酒后驾车的司机李某和卢某开的卡车从身上碾过,拖出150多米,当场死亡。这起事件促发了当地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中国官方认为是一次交通事故*
中国新华社报导说,10月20日上午9点40分许,鄂托克前旗个体运输户李有亮驾驶一辆东风牌卡车,行驶到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通乡时,发现有人站在路中央拦车,便绕道行驶,但拦车者召日格图驾驶摩托车追赶,并在右侧超越卡车时,与被追赶的卡车相撞,造成召日格图受重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于当晚11点多死亡。报导说,这是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已被乌审旗公安局刑事拘留。

*两起事件不同月 性质一样*
不过,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驳斥说,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事故,而是一个牧民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其性质同5月份莫日根被有意碾死完全一样。他引述目击者的话说,在召日格图骑摩托车追赶运油卡车时,卡车司机李某危险驾驶,忽左忽右地打方向盘,故意阻止召日格图,才导致这次事件。他说,汉人不顾蒙族人的权益,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破坏草原,任意开发,迫使牧民在维护他们权益时,同侵权者发生正面冲突,最后不惜以死抗争。

*当局已做好应对大规模抗议的准备*
据恩赫巴图介绍,在召日格图被撞死后,很多牧民呼吁要在鄂尔多斯等地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当局惩罚肇事凶手。他说,鉴于5月莫日根事件后,数以千计的学生和牧民到当地政府所在地前抗议示威的前车之鉴,中国当局的安全部门不敢大意,公安部已经派员下来督镇,唯恐内蒙古因民族问题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当局承诺未兑现 类似事件频发生*
今年5月,因莫日根被汉人司机蓄意碾死而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后,中共内蒙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到西乌珠穆沁旗的学校,安抚教师和学生,免去中共西乌旗委书记海明的职务,同时保证要严惩犯罪嫌疑人。胡春华还承诺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的利益。

从5月至今,已经过去近半年的时间,内蒙古的牧民状况怎样呢?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对美国之音说:“一点也没有兑现。很多蒙古网民非常愤怒,他们在网上说,5个月前,你们就承诺要保护草原,尊重牧民的权益。所以很多蒙古人说,当局承诺了那么多,但一个也没有兑现。事情越来越恶化,类似的事件经常发生。”

*恩赫巴图呼吁保护牧民生存权*
恩赫巴图说,在汉人大举进入内蒙古开发煤矿等资源的活动中,当地牧民的草场惨遭破坏,牧民最基本的生存权被剥夺,沿袭上千年的游牧生活方式,被轰轰作响的卡车打破。他说,内蒙古自然资源被肆意的开采,草原的主人-牧民们被强制搬迁,牧民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他呼吁中国当局保护蒙古牧民的生存权,保护牧民的草原,保护牧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他强调,牧民追求的不是独立和自治,而是捍卫牧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1024-ANOTHER-MONGOLIAN-HERDER-KILLED-BY-CHINESE-TRUCKER-13248236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