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内蒙古不再“特殊”

明鏡記者柯宇倩/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式交出政治權責,令各界關注起未來的西藏問題是否有新的走向。同樣屬於少數民族自治區的內蒙古,2011年5月剛爆發大規模示威,標示著內蒙古人從原本的被動狀態,轉而成為主動發聲的一群。澳門大學退休教授程鐵軍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內蒙與西藏問題都有賴中央與人民加強對話,調整民族政策,否則這股改變力量就會自下而上,由民間力量來推動。

2011年5月,內蒙古發生3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潮。程鐵軍對《明鏡》表示,其實內蒙古在80年代的時候也曾發生過抗議行動,但都被官方軟硬兼施的手段給壓制下去。2011年5月的莫日根事件是一個標誌,代表蒙古人開始覺醒,從原來默默無聞、比較被動的情況,轉而成為主動發聲的一群。

蒙古族與藏族均信仰喇嘛黃教,而宗教在西藏問題中扮演要角,也是團結藏人的重要力量,對蒙古人來說,宗教信仰同樣是個問題。程鐵軍對《明鏡》解釋,蒙古很多人的名字是西藏喇嘛起的,蒙古喇嘛唸的經也是藏文經,歷代的達賴喇嘛中,很多在蒙古受封,蒙古也有許多喇嘛或信奉藏傳佛教者到拉薩朝聖,足見蒙古族與藏族之間的關係密切。

現在的問題是宗教發展的主控權不在少數民族的手上,程鐵軍說,中共在內蒙的統治時間長,外蒙則受到蘇聯統治的影響,都是抱持無神論,過去對喇嘛黃教的打擊和事實上的壓制很厲害,如今雖然開放了,但仍有限制。

由於內蒙不常發生示威事件,相較於西藏和新疆,發展出“內蒙特殊論”的說法,雖然佛教講求容忍,但主要信仰藏傳佛教的蒙古人最終也忍無可忍,站上街頭抗議。程鐵軍指出,容忍不可能沒有限度,人不平則鳴,誰也不願意自己的權益被壓制。內蒙古最近的事件說明內蒙並不特殊,它與新疆、西藏都有共性,而內蒙示威事件的發生,可歸因於四個因素。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程铁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