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成吉思汗的后人们


当人类社会进入公元21世纪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准确地说出当今世界上有多少蒙古人?他们都分布在何地?

作家、旅行家陈漠先生以“独行侠”行者身份背包远行3万公里,从西北到东北,历尽千辛万苦走完中国大北方所有蒙古族居住地域,用3年时间写就的《蒙地》一书中,他高论到——成吉思汗是人类认识蒙古人的关键人物:人类关于蒙古人的认识是从成吉思汗开始的。而对于成吉思汗的认识,第一印象则缘于大地——因为他创建了世界上地理版图最大的帝国。
成吉思汗一生创造了至少12个世界之最,地域广大位居首位。
  
史学家认为成吉思汗创下了12个世界之最:创建了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发动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最早建立了运输联络系统,将军事艺术推向冷兵器时代的最高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成功者,世界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人物,最早实行政治民主的帝王,千年来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世界上受祭祀最多的帝王,奉行宗教信仰最自由的政策,最早提出并实现了“全球化”,一生留下了最多的谜。

13世纪,名叫铁木真的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率领蒙古铁骑,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欧亚大陆,创建了前所未有的庞大蒙古帝国、察合台汗国、伊尔汗国、金帐汗国,以及后来的帖木尔汗国,几乎整个亚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都成了大蒙古国(又称大陆帝国、草原帝国)的领地。先后有40个国家、700多个民族归顺。成吉思汗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之王。

著名蒙古史学者孛儿只斤·苏和与女儿孛儿只斤·苏日娜通过多次国内外考察和查阅大量资料写就的大作《成吉思汗蒙古帝国的后人》则直接地回答了目前人们很需要了解的有关“蒙古人”的若干问题——世界上蒙古人的人数和分布、蒙古涵化民族及形成历程等。他们在书中写道:
由于成吉思汗蒙古大军13世纪的远征,一部分蒙古人陆续离开了亚洲的腹地蒙古高原,来到了中亚、西亚和欧洲大陆。蒙古人和成吉思汗的子孙在近800年的时间里叱咤风云,除在中原建立大元王朝,奠定现代中国多民族国家版图之外,还曾建立金帐汗国、伊儿汗国、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以及帖木儿汗国、昔班帝国及蒙兀儿帝国,还包括与明朝始终对峙的北元蒙古诸部,包括漠南蒙古诸部、漠北喀尔喀部、漠西卫拉特部及18世纪中叶被清朝军队征服的准噶尔汗国等等。更不可思议的是,帖木儿后裔巴布尔1526年又建立了莫卧儿帝国,长期统治印度,直到1858年才告结束。由于诸多蒙古政权和汗国的建立,蒙古人及其后裔成了这些汗国和领地上的主人。他们在这些土地上劳作耕耘,创造了这一时期的人类文明。

在《成吉思汗蒙古帝国的后人》一书中,两位作者首次向世人阐述了“蒙古涵化民族”的概念:
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政权把蒙古人像种子一样撒向了欧亚大陆,孕育出了当今世界蒙古民族及其后裔。由于蒙古统治者的主导作用,他们的部落融合了当地民族、部落文化,由于互相的影响,逐渐演变成了新的民族和国家,这一现象在文化和民族学领域中称为涵化现象。确切地说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文化的民族体系间发生持续接触,导致一方或双方原有文化模式被对方的文化所影响而发生变化的现象,称为民族涵化现象。通过涵化现象,产生了新的文化和民族。《蒙古之源——呼伦贝尔》把这种蒙古人与其他部落和民族融合产生的民族称为蒙古涵化民族。在这些由蒙古涵化民族组成的国家里,人们把蒙古人和成吉思汗尊为祖先,这些民族的统治阶层和贵族大多是成吉思汗和蒙古人的后裔。

通过他们的研究,为我们描绘出了在世界各地,主要是欧亚大陆居住的蒙古涵化民族和蒙古族的形成过程与地理分布。

目前,世界上蒙古族和蒙古涵化民族人口约5000万,其中仍称“蒙古族”的蒙古人约1000万人,蒙古涵化民族约有4000万人。
 
内蒙古:蒙古族人口约550万,13世纪蒙元帝国的一部分,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其次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北京等省区,在川滇黔三省还有部分南方蒙古族。

蒙古国:蒙古人口约265万,13世纪蒙元帝国的一部分。

俄罗斯联邦:鞑靼人约600万(成吉思汗之孙术赤之子拔都在东欧和中欧建立金帐汗国的后裔)、布里亚特人约45万(13世纪蒙元帝国的一部分)、图瓦人约25万(13世纪蒙元帝国的一部分)、卡尔梅克人约20万(17世纪生活在中国新疆的土尔扈特蒙古人迁到东欧伏尔加河下游驻牧时形成)、阿尔泰人约7万(17世纪建立的准噶尔汗国的后裔)。
阿富汗和西亚及印度次大陆的哈扎拉人约200万(成吉思汗率大军西征时四子拖雷和他的儿子旭烈兀于13世纪建立的伊儿汗国留在此地的蒙古人后裔)。

中亚:乌兹别克族约1600万(15世纪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的后裔乌兹别克汗昔班尼建立乌兹别克汗国,他的部众被称为乌兹别克人);哈萨克族约1400万(乌兹别克帝国内另两个术赤后裔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带着一部分百姓投奔察合台汗,其后裔于15世纪建立哈萨克汗国,他们被称作哈萨克人)。
 
印度:莫卧儿人,人数不详,16世纪建立的莫卧儿王朝的后裔。

据专业研究机构调查表明,在世界上具有成吉思汗家族遗传基因的人数约有1600万,他们分布在欧亚大陆的各主要国家。这是英国牛津大学著名遗传科学家赛克斯所创立的“牛津祖先”公司通过多年分子生物学和人类“DNA”项目研究和调查所得的数据。

800多年过去了,成吉思汗的后人经过复杂的历史演变,已分布在世界各地,尽管这些蒙古族和蒙古涵化民族形成时间和居住空间不同,在种族、宗教信仰、语言文字、民俗及生活习惯上都产生了很大差异,“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他们都与蒙古人有着密切的历史渊源关系,都尊崇成吉思汗为他们的圣祖,是蒙古血统和历史长河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了”。
树有根,水有源。

世界上5000万庞大蒙古人和蒙古涵化民族人群已经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走向现代化,成为现代民族。当他们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时常会碰到一个不可回避的永恒话题——蒙古人和蒙古涵化民族的发源地在哪里呢?这是人寻根问祖的本能所致。于是,历史又把我们带回了遥远年代的欧亚大陆和蒙古高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