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内蒙古:牧民头颅换洒水车,首都未见异常/王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县)今年5月10日夜里,当地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先生带领30多人拦阻运煤的大型卡车,因为上百辆的运煤大重车经过牧民几千年赖以生存的草原,造成附近草场寸草不生,过车的土石路上暴土扬长,附近牧民们昔日绿草茵茵的家园一下子变成了昏天暗日,他们与浓度极高的沙尘和大卡车经过时超高分贝噪声混合的犹如世界末日般的惨景过活。莫日根和乡亲们找到当地镇政府,结果是镇长布和巴特尔不但不听牧民们的呼喊,反而替来家乡开煤矿的外人说情。所以,牧民们不得不走出家门用自己的拖拉机等挡在运煤大卡车经过的沙土路上,大卡车不顾一切的从沙石路下到草场上高速开过,莫日根就像过去在中国小学课本中的英雄那样,奋不顾身抓住大卡车试图使司机停下车来,但是司机高叫着:“一条牧民的命最多40万。”就是说压死你一个蒙古人牧民最多给你个4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6万美元,就没事了。勇敢坚强的莫日根不顾一切的要车停下来,可是司机更是用力踩油门,大车一加速就把莫日根带到了巨大的车轮下,就是几秒钟,一位善良和刚毅的活蹦乱跳的好男人莫日根就被那重重的车轮子轧的粉身碎骨,脑浆迸裂,凄惨至极!大卡车照样飞快的开走了。

这是莫日根的家人和与莫日根一同保卫草原的牧民老乡们对博讯记者回忆说的。他们一致说:“莫日根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大家死的。”

莫日根惨死后,当地人民数千人多次到旗政府或者锡林郭勒盟公署请愿示威,示威标语上写着“牧民英雄莫日根”。

半年后,莫日根的家乡有变化吗?今天莫日根昔日的邻居和朋友们告诉记者说:“出事后煤矿停产整顿,那条路上一直没有车。最近一个月才又有了那些车,是运原来矿上存下的煤。现在没土了,有洒水车在前面开路,后面大车再跟着,不那么快了,不起土了。”他停了一下说:“嗨!要是原来就有洒水车莫日根现在不就好好的吗。”记者通过与莫日根家乡的人对话,确认了莫日根出事前运煤沙石路上没有洒水车这个事实。

记者获得可靠的资讯是,一个月前,煤矿方面与西乌旗政府达成协议,并征询了运煤车经过村落牧民们的意见,最后公开的协议是,运煤车走的路上必须保持潮湿,有洒水车经常洒水,保证路上不起沙尘。同时煤矿给一些离路比较近的住户每户几顿煤作为噪声等污染的赔偿。个别离路太近的住户安排拆迁转移。记者询问了两户被拆迁转移的住户,他们一致说满意拆迁的赔偿,还说只有一户不太满意,其它十几个拆迁户都是比较满意的。一位被拆迁了的牧户户主对记者说:“要早是这样好说好商量,这样重视我们的困难,谁还有意见?”这位户主最后说:“这些变好了的还是和莫日根那件事有关。”记者跟进问:“可不可说莫日根的命换来了洒水车?”回答是:“那是肯定的哇。”

莫日根家乡的牧民老乡们已经淡忘了莫日根那起惨案,电话中都说:“现在人们都不提了。”但是当听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10月20日发生了和莫日根一样的残忍的事件后,大家也都是感到再次震动和愤懑。乌审旗当地的牧民朝日格图拦截运输外人开的油气田产品的大卡车时,被故意撞死。朝日格图也是为了保卫当地的牧场而被杀的。

两天来,记者跟踪了内蒙古首都呼和浩特拟定抗议的情况。直到今天10月26日星期三晚上,呼和浩特基本上没有什么异常,各个广场也如常状态,大学区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大门处无大批军警守护,学生等人员进出自然平常的感觉。

内蒙古内部的抗议通知是,本周每天中午到所在的各个城市或者地方的中心广场集会,要求当局给朝日格图和莫日根进行正式的追悼会,并在呼和浩特成吉思汗广场为两位保卫草原的英雄人物立碑,同时要求当局就类似事件层出不穷而立法。

在今年5月30日呼和浩特大型的抗议行动被数千的野战军用军车和坦克车,通过整个大学被监禁的方式,把抗议的计划给强行镇压住了。事后,内蒙古大学的一位蒙古族学生告诉博讯记者,他们以后要采用行动突然出现的方式,而不是固定的哪一天。该学生还说:“蒙族学生都很愤恨,等机会吧。”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10/201110270138.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