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蒙古是什么?蒙古是一个概念,一个强悍而绿色的概念!

蒙古是什么?
有位韩国朋友问我“你是蒙古人,那你说蒙古是什么?”我一片茫然。最后说出“蒙古是一个民族”,他大笑不止,说道“蒙古是一个概念,一个强悍而绿色的概念。”我问“为什么?”他回答:“蒙古人在世界历史上创造了奇迹,他们聚居区几乎没有破坏自然的痕迹”。我更是惊讶。这位朴姓韩国朋友第二次来赤峰看阿斯哈图石林和喀喇沁恭王府。我恰恰小看了这位韩国人,因为他想得比我多、比我深。为此我也想了很多问题,“蒙古到底是什么?”答案就在历史书里!

蒙古是什么?
蒙古是史前的鬼方、戎狄,打到欧洲的匈奴人,是阿提拉汗震撼欧洲的“上帝之鞭”,是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亚洲祖先、是斯基泰人的亲密朋友、是苏特人的文化传承者。蒙古是一个历史,匈奴人、东胡人、乌桓人、鲜卑人、契丹人、蒙古人共同创造的传奇历史。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使用站立式文字、说一口能按音原说任何语言的神奇部落。史前的中山国的国徽就是今天的蒙古族族徽——苏鲁锭,五胡乱华19国开始蒙古人越过长城逐鹿中原,鲜卑后裔隋唐开始大搞国家建设和对外扩张,最后建大蒙古帝国、元朝。曾经的蒙古大法律中明确规定“骑在门槛耽误出入者斩”可见多么的极端和蛮横!
     
蒙古是一个强悍的共同体。古匈奴先民可以舍弃骏马、可以舍弃美女,但不能让一寸土地。古突厥人占领蒙古高原形成蒙古族。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不到百万人口的时候占领欧亚大陆,强力推行伊斯兰教到达东南亚,世界上建立21个国家,人均行政长官最多的民族,管辖范围最大的民族。蒙古巴林部伯颜丞相阵前俘虏文天祥,追到南海逼南宋皇帝跳海自尽。他的一首诗写道“剑指青山山欲倒、马饮长江江欲竭”一直到清朝让康熙和乾隆一辈子为蒙古而处心积虑大为头疼。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蒙古是一个悲壮的民族。突厥和蒙古部落间、蒙古和女真部落间、蒙古和塔塔尔部落间,
深仇不断、战争不息。蒙古帝国的商队在花剌斯莫惨遭被杀引起欧洲战争,蒙古皇帝公主远嫁埃及遭被害,而没有出兵埃及。元帝国强攻三次日本遇海啸损失惨重,不但没有取胜,还有几千名蒙古勇士流落日本。就在20世纪初,僧格仁沁的蒙古骑兵参加天津的围堵八国联军的侵略全军覆没。虽然很英勇但是冷兵器对现代武器结果很惨。

蒙古是个理念。蒙古人有根深蒂固的环保思想和理念,他们和“看树就想砍、看地就想翻”的民族有截然不同的生存理念。在蒙古人生活的地方从来就看不到江河中洗衣服洗澡的人,他们看来江河是长生天赐予人间的圣水,何况下游还有那么多人畜等饮用。蒙古人更懂得“枯叶风中落、伤心易惊声”的道理,他们从不砍掉活树。有位蒙古僧人为了盖庙砍掉一棵榆树,多年后他良心未灭,临终前走一百多公里到原地种上两棵榆树!赤峰市佛教协会会长塔尔吉德曾给我说过一句让我吃惊的话=“无论是生物还是矿藏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人类过度的贪婪会毁灭环境不说,最终导致自灭”。

蒙古是一个尊重妇女的民族。这不仅仅是妇女可以生育,而且是妇女的爱心可以海纳百川、包容一切。诃额伦夫人折箭训子的故事并不是虚构的,而是真真切切的实事。她这一训拯救了整个蒙古部落或者蒙古民族。蒙古妇人戴的帽子固姑冠是世界上最高的头饰,蒙古人把最高贵、最至上的地位给了女性。因此爱美人的传说不断上演,因此元惠宗妥欢帖木儿爱美人而放弃江山,因为一个朝鲜美女导致原帝国毁灭(但是他的爱情可是火热伟大的),因此北元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林丹汗爱美人而大动干戈,讨伐邻近部落。

蒙古是什么?
蒙古是一个速度与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它整体的忠诚与豪迈。这种速度来自于它多年的卧薪尝胆。远不说最近的蒙古国,随着苏联的解体建立民主制度,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完成民主国度,放弃了独裁统治。
这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看看蒙古博克(摔跤手)吧,看看它绝对的公平原则举世无双,那种雄鹰般的展翅、那种雄狮般的对决让你过目不忘!

蒙古是一个民族!遍布全球、散居各地。除了蒙古国的蒙古,还有俄罗斯联邦的卡尔梅克、图瓦、布里亚特、阿勒泰等共和国有国家著称。蒙古人统治俄罗斯期间有几位沙皇是蒙古人,有23个皇后是蒙古人。还有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的哈扎拉人,印度的莫卧儿人是蒙古人。北冰洋的雅库特、阿穆尔河流域的查丹人均为蒙古。蒙古族延伸的民族有乌兹别克、哈萨克、保安、东乡、撒拉、白等民族,还有对号入座的有日本、朝鲜、摩梭、越南等等。蒙古族语言影响到阿塞拜疆、立陶宛、以及东欧地区。

蒙古是什么?看看《蒙古秘史》你就可以发现用别人的文字用自己的语言留下自己的历史,真正的秘密不在自己,而在别处。听听蒙古长调你就不难感悟蒙古人的大气磅礴与和自然的融合!

看看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和《格萨尔》你就知道一个民族有两部英雄史诗背后的英勇与尚武!看看蒙古博克,你能领会绝对的公平与“好汉爱好汉”的深情厚谊!你再看看被誉为“蒙古族音乐、舞蹈、戏剧活化石”的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的“胡图克沁”,所有角色都进屋说唱时孙悟空和八戒是不能进屋的,这种文化的纯真和守候弥足珍贵。读读波斯人拉什德写的《史集》、意大利人马克波罗的《马可波罗游记 》、瑞典人多桑的《多桑蒙古史》你就发现真实的蒙古!

蒙古是什么?蒙古是不老的传说、蒙古是永远的史诗、蒙古是远去的呼麦、蒙古是惊人的传奇!

蒙古是很矛盾、很时尚、很强悍的代名词!蒙古是很直爽、很忠诚、很英勇的代言人!
蒙古是自由与民主的追随者!

-- 图木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