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内蒙古异见者哈达仍被阻见独子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刑满出狱两年多,但仍遭法外拘禁,至今杳无音信。他的妻儿与外界也失去联系,当局不准哈达的儿子探望父亲。此外,杭州异议人士朱虞夫的妻子对丈夫在狱中一个月内三次头昏晕倒,感到担忧及无奈。贵州异议人士陈西的妻子本周探监时遭狱方警告。

曾被内蒙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自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被直接送到呼和浩特市郊继续囚禁。

其妻子新娜去年9月探望丈夫后,因向国际媒体披露丈夫出现精神异常症状,而被公安禁止探望,中共十八召开前夕,他家的对外通讯被彻底切断。而早前传出,新娜在新年期间被允许探望哈达并相聚一周。

本台星期五多次致电新娜及家庭成员,但都无法接通。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接受记者查询时说,几天前接到哈达的儿子威勒斯的电话,才对他们被监控的情况,略知一二。

“我前几天跟哈达的小儿子通了一次话,他们好像是在被监视当中。”
记者:那他跟他的母亲都在被监视中?

回答:对,对。不让随随便便出去,不行的。

记者:出门都不可以吗?

回答:不行,不行,不让出。

记者:他们(母子)可以去看哈达吗?

回答:看倒是可以,但是威斯(哈达儿子)想去,好像一次也没去成。新娜过完年以后去过。

生活费恢复至每月两千元

哈斯朝鲁说,当局不准他们外出指的是不得离开呼和浩特,但可外出购买日用品,去年底当局将他们的生活费补助由每月每人两千元,一度降至一千元,最近才恢复到原有水平。

“政府现在一个月给两千元,前些日子给一千元,现在给两千元。”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民族的文化,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至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