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布里亚特蒙古联谊会 - 布里亚特蒙古人从来就不属于中国

布里亚特联合会,也称“锡尼河办事处”。1993年2月成立于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共和国乌兰乌德市,并在当地注册,主要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鄂温克蒙古族自治旗以及部分迁居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布里亚特蒙古族人组成。其主要负责人:道力玛。

1992年5月初,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曾向居住在法国的俄罗斯人发表声明:“你们的祖国是俄国,现在局势已变,俄罗斯政府给你们签发侨民护照,你们可以回到你们的故土俄罗斯”。此后,从内蒙古赴俄长居的布里亚特人道力格尔和罕达等人表现极为活跃,并称:中国的布里亚特人蒙古是由于十月革命运动于1922年从苏联搬迁到内蒙古呼伦贝尔锡尼河地区的,布里亚特蒙古人从来就不属于中国。于那些搬迁到法国的俄罗斯人一样,符合叶利钦总统的侨民条件。他们提出要在乌兰乌德成立一个“布里亚特蒙古人协会”,为布里亚特人办事,并称:“让到俄定居的原鄂温克自治旗档案局副局长道力玛任负责人”。

同时内蒙古赴俄定居的部分布里亚特人回国后也宣称:俄罗斯政府给赴俄定居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人侨民待遇,允许同俄公民结婚的长居人员加入俄罗斯国籍,给他们与俄公民同等待遇。对到农村安家落户者分给适量的牲畜和住房,并为他们划定居住区,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待遇等。在这些言论的影响下,从内蒙古呼伦贝尔远赴布里亚特蒙古人申请赴俄定居,长居人员急剧增多。    

由于大批人员赴俄定居,在鄂温克蒙古自治其产生了巨大反响,为境外民族民主人士带来了巨大活动空间。乌兰乌德、赤塔州阿金斯克民族区布里亚特蒙古人广泛活动,接触各方。有人声称:现在在中国鄂温克自治旗的布里亚特蒙古人的祖国在俄罗斯,在中国生活落后贫穷,住的房子是俄罗斯人的牛棚都不如等等。
   
道理玛、罕达二人经常回国,以该组织的名义接触布里亚特蒙古人并散步:“在贫穷的中国生活,不如赶快到俄罗斯。虽然目前俄罗斯比较困难,但比中国强。如果中国的布里亚特蒙古人赴俄定居,俄方将提供优惠政策,可以加入俄国籍,享受俄罗斯公民权力,安排子女就业,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待遇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