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失和始末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西藏喇嘛教两个最高的宗教领袖。从元朝开始,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僧界首领一直采取抚柔政策。清顺治入关作皇帝后,特派钦差到西藏问候达赖和班禅。顺治帝于1653年册封五世达赖罗桑嘉措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颁赐金册、金印。1713年,清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册、金印。清帝责成达赖和班禅共同执掌西藏地区的宗教、行政事务。达赖长驻布达拉宫(下一律按布宫称)、班禅长驻扎什伦布寺(下一律按扎寺称),班禅的辖区是日喀则地区,余则统归达赖管辖。

历史上达赖与班禅常为师徒关系,如四世达赖云丹嘉措拜四世班禅为师,受沙弥戒和比丘戒,他们师徒二人,情感融洽。清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五世达赖受封后,亲往扎寺看望四世班禅。五世达赖灵童之找寻与坐床、戒,均得力于四世班禅之主持。后六世达赖、七世达赖均受戒于五世班禅;九世达赖、十世达赖、十一世达赖均受戒于七世班禅丹白尼玛。八世班禅丹白旺修给十三世达赖土登嘉措剃发,确定九世班禅罗桑曲结的卜封寻方位、金瓶掣签、剪发取法名均仰赖于十三世达赖。

班禅集团在后藏拥有广大的土地、人民和寺院,自清雍正、乾隆以来,一向归驻藏大臣直接领导,和噶厦(藏王制取消后达赖手下最大的封建统治者)处于平行地位。辛亥革命后,驻藏大臣被赶走。在英帝国主义者和英印政府的支持下,达赖集团的势力日渐嚣张。1920年,噶厦强迫扎寺方面服从十三世达赖的统治,并向九世班禅辖区派粮派款、征兵征税,而扎寺方面援过去旧例,不愿有任何负担,双方发生了尖锐的斗争。1920年10月,为征收羊毛、牛尾、羊皮和食盐税收问题,扎寺派一代表团前去拉萨,与噶厦谈判,要求免征,噶厦予以拒绝,扎寺方面请求英人出面调停也遭拒绝。班禅知难相容,遂于民国十二年(1923年)11月15日夜,率僧侣上差15人乘月逃出,赶赴纳当,涉藏青大河,避大路,涉江踏云,曲入山道,抵子聪草坝,后辗转至北京。

班禅逃走后,达赖乘机收回扎寺方面政权,统一于噶厦之下,委派古觉大堪布罗桑丹增为扎寺喇嘛,代替班禅,管理政教事务。噶厦接管扎寺政权后,对待班禅管区百姓非常苛虐,苛捐杂税日增月加,民不聊生。

班禅逃到内地后,也曾要求返回西藏,但因得不到任何保证而终止。后来,班禅离开北京到满洲奉天省,受到优厚的礼遇,班禅并非甘心于流浪生活,而是想借祖国的力量回西藏,并想得到中央政府的保证,不再遭受迫害。但班禅到达内地,正逢南北军阀混战之秋,中央无力解决西藏问题,因此,班禅就在内地、东北、华北各地过着流浪生活。

1927年4月,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后,达赖派代表在南京设立办事处,班禅政府也于1929年2月获准在南京设立办事处,并发表宣言“故中藏关系,合则两益,分则俱伤,此一定之道也”。1930年7月23日,班禅又致书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三人,说述他逃入内地后的许多感触,并再度提出要求国民政府帮助他返回西藏。1931年,国民政府在南京召开国民会议,邀请西藏派代表参加,为争代表团的合法与否及代表名额,两集团发生了争执。会上,班禅代表向国民政府提出“拟请政府恢复西藏行政原状案”未获准。1931年7月1日,国民政府册封班禅为“护国宣化广慧大师”,并给玉印一颗、册文一本,年傣为12 万元。国民政府之举引起了达赖与噶厦的极大不满,遂致书国民政府,力斥班禅,班禅集团也针锋相对地列举了达赖十大罪状,并予以还击。

1932年8月间,国民政府拟任命班禅为“西陲宣化使”,达赖集团力表反对。1932年12月,国民政府正式发表班禅为“西陲宣化使”,班禅派代表携班禅致达赖的亲笔函,取道海路经印度,前往西藏,向达赖交涉班禅返藏问题。代表抵拉萨后,晋谒达赖上师,报告愿率属回藏,要求赐还后藏一切国有权利。达赖允许,经双方代表谈判,噶厦答应发还扎寺原属的拉孜、昂仁、彭措林、康巴等四个宗(地区)及若干奚谷卡(封建庄园),唯一的条件是责成扎寺百姓照常供应噶厦之差粮、摇役。

达赖集团之所以慨然应允班禅集团的请求,一是怕被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日本)拉拢收买过去,成为心腹之患;二是将其诱骗回来,置于噶厦政权控制之下,就不怕再出事情。

1933年10月30日,十三世达赖在布宫圆寂,班禅闻讯后,大规模地诵经追荐,并亲撰诉祷达赖慧灵重来之赞经,颁发各地寺院,随时诵祷,并出席了国民政府在南京召开的追悼会。

1936年,国民政府派员带卫队护送班禅回藏,噶厦采取的态度是:一面派人欢迎;一面宣布不让班禅带一个汉官汉兵入藏。1936年12月18日,班禅进抵青海玉树,噶厦在英帝国主义背后指使下,极力阻止,适逢抗战爆发、平津失陷,国民政府顾不上经营西藏,下令班禅一行停止入藏。九世班禅受阻后,即染重病,遂于1937年12月1日圆寂于青海玉树寺拉加颇章宫中。

1940 年2月22日,五岁的丹增嘉措在布宫举行坐床典礼,列十四世达赖喇嘛,1949年,12岁的宫保慈丹在青海塔尔寺举行坐床典礼,列十世班禅额尔德尼。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十四世达赖自拉萨拍电报给十世班禅,欢迎他早日启程回藏,团聚一堂,共同建设西藏,并提出在班禅进抵西藏边界之时,噶厦将派藏军保护,并令沿途地方官吏供应支使。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由西安专程前往西宁,为班禅送行。班禅一行于1952年4月28日平安到达拉萨,受到中央和西藏军政民各界人士的欢迎,当天下午,班禅在布宫与达赖作了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僵持了30年之久的两大宗教首领,终于握手言和。1952年6月9日,九世班禅离开拉萨,取道江孜,到达扎寺。

旧中国,英帝国主义极力破坏,国民政府无力实现西藏真正和平。因此,西藏一直处在风云变幻、分崩离析的状态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从祖国民族大团结的利益出发,和平解放西藏,两大僧侣集团之冲突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