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蒙古人能不能给自己一个节日?

每逢将游戏权充“节日”的这一天,蒙古人都会不由自主地重拾一个古老的话题:蒙古人究竟有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节日?蒙古人该不该、能不能给自己一个统一的、固定的、像样的且充满异质的节日?

应该说,中国境内的蒙古人有自己重要的节日——白月节。但问题是,这个蒙古节采用的是中国月亮历,因此与中国春节遭遇。在中国,每逢“正月初一”,蒙古白月节便被淹没在声势浩大的中国春节之中,搞得蒙古人不知道自己过的是哪门子节。蒙古国的蒙古人也过新年,也叫“白月节”,但不采用中国月亮历,而采用藏历,即蒙古国的元日与藏人的元日重叠。所以,严格地说,蒙古国的蒙古人过的也不是自己的节日。

一个民族或一个集合概念上的族群共同体有没有自己的节日,与它有没有自己的历法有直接关系。蒙古人有没有自己的历法?很难说。而且,这里所说的历法是指天象学意义上的历法,即以天象为依据而制定出的年、月、日等计时单位的时间系统,而不是所谓“以草木纪年,草青为一岁”的“季节历法”。“季节历法”只考虑到了自然现象重复出现的周期性,而并没有考虑计时的连续性,特别是不知道“元旦”在哪一天。这种历法虽然适应并符合蒙古民族的游牧生产和生活方式,但其缺陷是无法以任何一个现存的或已消失的历法为时间坐标,即“季节历法”无法与任何一个历法进行换算或对应。也就是说,人们无法以“季节历法”对历史事件进行时间定位。因为没有天象学意义上的历法,加之蒙古文字出现得较晚,因此蒙古历史中的相当部分都是由周边有文字民族的史书带出来的。关于“蒙古历法”,五世达赖喇嘛所著《黑白算答问》一书有所涉及:“成吉思汗于公元1227年,取西夏国都,盛筵庆功,并以此为蒙历岁首,星宿月遂以正月见称。”问题是:如果将“星宿月”视为岁首,那么这个“星宿月”到底对应的是中国月亮历的哪个月?有人说对应十二月十六到正月十五,也有人说对应四月。所以,仅就这一小段文字,无法得出有关“蒙古历法”的结论。目前,蒙古人在谈到“蒙古历法”时,多停留在月份称呼,比如“白月”、“鸟月”等这一层面上,却说不出自己的历法与中国月亮历的区别何在,更说不出自己历法的天象依据,至于照搬中国十二属相作纪年纪月,则更不在话下了。还有,目前在世界上已有学术定位的20多种历法中,无一与蒙古人有关。然而,不管蒙古人有没有历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自从蒙古人统治中国以后,蒙古人便开始采用中国月亮历,这也是今天中国境内的蒙古人与中国人一起过新年的源头。

历法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没有自己的历法,当然也就没有自己的节日,而没有自己的节日,一个民族的魂就没有了,特别是当这个民族被异族所统治的时候。中国人有月亮历,所以他们有“春节”、“中秋”;西方人有太阳历,所以他们有“元旦”、“圣诞”;穆斯林有西吉拉历,所以他们有“开斋”、“古尔邦”;藏人有藏历,所以他们在过新年时,不必像蒙古人那样与中国人混在一起。反过来说,历法又是一个民族的粘合剂:西方人被凝聚在西历之下,穆斯林被整合在西吉拉历之下,藏民族被紧密地团结在藏历之下,而中国人则被集拢在月亮历之下。那么,蒙古人呢?是不是只能欢聚于一场嘻嘻哈哈的游戏之下?
 
——所以,今天的蒙古人,特别是中国境内的蒙古人,在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并且一天到晚高喊“成吉思汗”的同时,是不是也该给自己找个节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