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乌克兰危机:鞑靼难民的困境与希望 - BBC

俄罗斯今年3月并吞克里米亚之后,数千名克里米亚鞑靼人逃离家园到乌克兰,许多鞑靼难民聚居在利沃夫。

谢夫克特最近在利沃夫市政厅对面开了一家咖啡馆,他笑着说“我是暂时来这里的,就当是来度假。”

44岁的谢夫克特的咖啡馆也兼卖餐食,小吃店没有店名,但是他说店里的羊肉串是“全克里米亚最好的”。
不过他不希望太多的公关宣传,因为他担心留在克里米亚的亲人会受到俄罗斯当局的骚扰。
鞑靼难民

自从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之后,利沃夫这里的克里米亚鞑靼难民从20人一下子暴增到大约1,000人。
克里米亚鞑靼人援助组织(Crimea SOS)共同创办人阿利耶夫表示,许多鞑靼难民是因为受到骚扰而离家避难的。

“莫斯科把克里米亚变成一个防暴警察半岛,限制鞑靼人的政治自由。”
阿利耶夫说,今年3月18日,斯大林1944年驱逐鞑靼人的周年纪念,莫斯科严格控制鞑靼人的纪念集会,军方直升机在集会人群上空盘旋。
面临困难

不过在利沃夫,鞑靼人难民也面临新的问题:一些人住所拥挤不堪,卫生环境不佳,就业工作难找。

虽然克里米亚鞑靼难民在利沃夫一开始受到欢迎,但现在他们没有乌克兰的国家财政补助,所以要生活就必须靠自己。

阿利耶夫说,当局也担心利沃夫会发生“伊斯兰化”。
尽管如此,许多克里米亚鞑靼难民仍然希望他们能生存下来,有一天能够回家,就好像谢夫克特说的那样,“我们只是来度假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