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蒙古国经济学家撰文:蒙古国经济已经硬着陆

蒙古国经济学家、专栏作者达·吉日嘎拉赛罕5月21日在该国《今日报》上发表题为《蒙古经济已经“着陆”》的文章,分析了造成目前蒙古经济困境的前因和后果,并指出蒙古经济已经硬着陆。

文章说,借助矿山领域投资,蒙古经济曾达到9%的增长,但是2008年因国际市场铜价暴跌60%,蒙古经济下降到-1.6的负增长。当年为了弥补国家预算赤字,蒙古国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了附带苛刻条件的2.8亿美元的贷款。自从那时,人们都意识到减少蒙古经济对矿业领域过度依赖的重要性。但是到了2010年,随着国际市场上的铜和原煤价格的反弹,蒙古经济泡沫重新膨胀。与此同时,因蒙古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新的外国投资戛然而止,原有的外资企业也大量撤出蒙古。

文章说,蒙古民主党在2012年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并组建政府以后,先后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了15亿美元的“成吉思汗”国债和约等于2.5亿美元的“武士”日元国债。加上原先为蒙古发展银行提供担保发行的5.8亿美元的国债,蒙古外债达到了其经济总额的20%,国家预算的50%。

2013年初,蒙古银行(蒙古央行)以上述国债为“担保”,发行了与国债基本相等数额的图格里克,以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和就业率,支持建筑业,稳定房价、燃料价和肉价。当时图格里克对美元的汇率还算基本稳定。但到了2013年秋季,图格里克对美元汇价开始急剧下滑,目前已经达到1美元兑1800图格里克,引起各种经济关系失去平衡,经济泡沫开始破裂,蒙古经济硬着陆。

最近蒙古政府制定了强化经济的“百天计划”。文章指出,准确确定导致蒙古经济泡沫化的国内、外因素,制定基于市场经济原则和长远性的政策法规,并予以严格执行,已经成为蒙古国在经济发展中刻不容缓的主要任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