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蒙古国移民局限令十天驱逐内蒙古锡盟苏尼特出身的蒙古人 – 文新 (RFA)

蒙古国移民局限令十天驱逐内蒙古锡盟苏尼特出身的蒙古人 – 文新,文新表示,如果蒙古国真的将他遣送回中国,他将进行自焚表示抗议。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观察》的消息说,2014年5月5日,蒙古国移民当局发出驱逐令,限令内蒙古出身的蒙古人文新(Alha)十日内自行离境,否则将被驱逐出境。《南蒙古观察》负责人恩河巴图说,文新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旗:

“他1992年来到蒙古国生活至今已有二十二年,获得蒙古国永久居留权,持有蒙古国绿卡,1994年在蒙古国娶妻生子,1995年育有一女,他们一家是诚实守法的普通蒙古人家庭。今年5月5日,Alha去蒙古国移民局更新和延期绿卡之际,移民局公务员突然没收了Alha的绿卡,没有说明任何原因,宣布绿卡为无效,发出离境通知,限十日内离境。”

巴图说,文新在收到驱逐令的第二天上书蒙古国总统,请求援助,随即在电视台公开接受采访,说明自身遭遇:

“我们和文新通了电话,他目前境况非常糟糕,蒙古国警方去年曾经逮捕他,并在关押期间对他进行毒打,他现在还因此而头痛。文新说,他回到中国会遭到迫害,因为他曾经对中国的民族政策表示不满。”

巴图说,文新表示,如果蒙古国强迫他回中国,他将进行自焚以示抗议:

“2009年以来,蒙古国曾试图遣返三名南蒙古维权人士,其中巴图张嘎被遣返中国后被关押在赤峰市,是中国警察到蒙古国将他押回中国的。另外一名是历史学家,那人现在还在蒙古国,第三个就是文新。”

巴图说,中国政府常常给蒙古国施加压力,要他们遣返蒙古族维权人士:

“文新对我说,蒙古国遣返他回中国,背后有中国政府在操控。”

内蒙古阿拉善盟一位不原意透露姓名的蒙古族人表示,他对文新的处境表示同情,但是内蒙古的蒙古族人并不希望流亡到蒙古国,他们只是对目前内蒙古草场不断遭到破坏感到不满,在他们的阿拉善盟,他们担心当地的草场因为扩大农业生产而遭到进一步破坏:

“我们这里的种了大量的胡杨林,是为了保护草场,但是农业生产需要很多水源,抢了胡杨林的水,我们希望不要再这里扩大甜瓜等农业生产。”

《南蒙古观察》负责人巴图说,他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关注文新的处境,敦促蒙古国政府停止遣返他回中国。(记者:高山;责编: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hc-0512201412004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