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鞑靼斯坦共和国一度试图摆脱俄罗斯

鞑靼斯坦共和国位于东欧平原东部、伏尔加河中游地段,是俄罗斯中央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地区的结合部。疆域从南到北长290公里,从东到西长460公里。

鞑靼斯坦共和国西接楚瓦什共和国,东接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西北接马里埃尔共和国,北接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和基洛夫州,南接奥伦堡州、萨马拉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

约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鞑靼斯坦就有人类居住。9世纪末至10世纪初,突厥部族在鞑靼斯坦建立第一个国家布加里亚。1922年,伊斯兰教在布加里亚被定为国教。1236年,布加里亚被并入蒙古帝国,后来成为金帐汗国的一部分。13~15世纪,西迁的蒙古人以及大多数被并入金帐汗国的突厥部落,在语言和文化方面互相结合,形成鞑靼民族。

15~16世纪,金帐汗国的分裂为喀山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克里米亚汗国、西伯利亚汗国等数国,鞑靼斯坦属于喀山汗国。1438年,鞑靼贵族兀鲁·穆罕默德建喀山汗国,首府喀山城。初期国势强盛,曾经于1445年击败莫斯科大公国军队,俘获大公瓦西里二世。1469年,沙皇伊凡三世利用汗国的内讧,曾夺取喀山城。

1487年,莫斯科大公国再度占领喀山,并扶植了以穆罕默德·阿明为首的傀儡政府,汗国成为俄国的属地。1504年,阿明摆脱了俄国的控制。1521年,汗国同克里米亚汗国和诺盖人结盟,并起兵包围了莫斯科。不久,汗国依附奥斯曼帝国。1552年,伊凡四世灭亡喀山汗国,鞑靼斯坦被并入沙皇俄国。1708年,鞑靼斯坦被并入喀山省。

在沙俄和苏联时期,俄罗斯人对鞑靼人采取了分化和同化政策。
1920年5月27日,鞑靼自治共和国成立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也是俄罗斯鞑靼人唯一的自治共和国。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政局剧烈动荡,联盟面临解体,1990年8月30日,鞑靼斯坦发表主权宣言,改国名为“鞑靼斯坦共和国”,希望脱离苏联和俄罗斯独立,宣布除国防外,其他一切权利归共和国所有。

1991年,苏联解体后,鞑靼斯坦境内分离主义势力膨胀,希望脱离俄罗斯联邦的势力于1992年3月21日发动了一场全民公决,结果希望独立的人占全共和国选民的61.4%。为了制止民族分离运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动车臣战争,试图以武力制止分离运动,并与鞑靼斯坦签署第一个双边分权条约,以条约形式和平划分利益和权限范围,制约地方分离主义倾向的过度蔓延。

1994年2月15日,俄罗斯联邦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国家权力机关与鞑靼斯坦国家权力机关之间关于划分管辖范围和相互授权的条约》,条约规定,鞑靼斯坦共和国作为国家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可以参加国际关系和对外经济关系,在税收、财政等方面享有特权。这个条约给予鞑靼斯坦超出俄罗斯宪法规定的权力,实际上鞑靼斯坦成为留在俄罗斯联邦内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权的国家。

2005年8月30日,鞑靼斯坦共和国庆祝喀山建市1000周年。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和来自各国的客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是喀山(俄语:Каза́нь;鞑靼语:Qazan 或 Казан),位于伏尔加河中游左岸,古比雪夫水库西北岸、卡赞卡河入口处。
喀山这个名字起源不明,可能源自鞑靼语“qazan”(意为锅炉或大锅),也可能源自“qazğan”(意为垄沟)。

喀山建于1438年,从喀山到莫斯科的距离为797公里,市内有7个区,分别为巴乌曼斯克区、瓦希托夫斯克区、基洛夫区、列宁区、莫斯科区、沿伏尔加河沿岸区和苏维埃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