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忽必烈诞辰800年 蒙族人的共同骄傲 - 德国之声

“大蒙古国”是人类历史上连续性版图最辽阔的国家,其鼎盛时期的君主忽必烈在800年前诞生。其后人——无论生活在中国还是蒙古,都将这位蒙古大汗看作是自己的民族骄傲。

Kublai Khan元世祖忽必烈的画像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800年前(1215年9月23日),元世祖忽必烈降生了。他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孙子,1271年将国号从"大蒙古国"改为"大元"。"大蒙古国"从东欧延伸至朝鲜半岛,是人类历史上连续性版图最辽阔的国家。

从1271年至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称帝建立明朝,"大元"延续的时间不足100年。而在20世纪地缘政治领域的诸多大地震下--例如清朝灭亡、苏联兴起,蒙古从中国版图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国家,并很快受到莫斯科操控、支配。

一个历史讽刺
"作为一个蒙古人,忽必烈在统治中国时想必遇到很大困难,因此他让自己成为一个中国皇帝,建立了元朝",蒙古史学家、曾撰写多部蒙古历史主题著作的约翰·曼(John Man)对法新社说。

"这算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历史讽刺:当代中国是凭借一个来自北方的蛮夷之人,凭借的不是汉人而是蒙古人忽必烈,划下了今天刨除蒙古之外的大部分边境线。"

不过,中国将自己称为世界最古老文明之一,习惯于"拿来主义"--将一些成功的外来侵略者称为中国人。

敏感的政治话题
当今的蒙古仅有300万人口,大部分都是蒙族,而生活在中国的蒙族有将近600万。

在人类历史上,一些分裂的国家重新统一,例如东西德,一些蒙古的民族主义者也抱此幻想。然而乌兰巴托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旭日夫(D. Shurkhuu)称,该国在地缘政治上的弱势和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让一个单独的蒙古国变得不可能。

"特别是对于蒙古政界而言,这是一个政治上非常敏感的话题",他对法新社说。

蒙古在周三(9月23日)举行了庆祝忽必烈诞辰800周年纪念活动,而很多生活在中国内蒙古的蒙族人也对当年的蒙古领袖怀着深厚感情。

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纪念堂
无论是在内蒙还是外蒙,蒙族人都为他们共同的辉煌历史而自豪 。蒙族导游白戈丽(Baigali)在内蒙古的成吉思汗纪念堂前说,生活在中国和蒙古的蒙古族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虽然中国的蒙族使用的是传统蒙文,而蒙古使用的是在俄文字母基础上改制而成的新蒙文。

"他们自认为高我们一等,因为他们是纯粹的蒙古人,而我们被汉化了",白戈丽补充说。
乌兰巴托同样也有成吉思汗纪念堂,事实上,这位一代天骄的墓穴一直没被发现,仍然是历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蒙族异议人士的声音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此前在中国度过了近20年铁窗生涯,他在去年12月被释放,称蒙族被中共当局边缘化,"被贬低为……一个少数民族"。

哈达和妻子于2010年短暂相聚
"这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他们(蒙古族人)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原住民",他在总部位于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一篇文章上说。"贬低蒙古民族、削弱民族自信心、让他们放弃任何自决的愿望是为了中国的政治议程服务。"

北京否认其打压少数群体的指控,并表示其保障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

中国的蒙族牧民不时地抗议,反对开发商和矿商占用其资源丰富的草场, 其中牧民特木尔(Tumur)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抗议中自杀 ,这引起关注和蒙古一些活动人士的声援。

"内蒙古还有很多特木尔,还有很多想保护自己土地不被中国政府拿走的牧民",乌兰巴托的活动人士朝仑道尔吉(Munkhbayar Chuluundorj )说,他举着一张写着"我是特木尔"(Je Suis Tumur)的牌子--这是模仿巴黎《查理周刊》事件中"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口号。

朝仑道尔吉说,不可能的政治统一并不能排除文化联系,他在这里提到了祖先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是唯一的通道,因为所有海外蒙古人都以成吉思汗为骄傲,他们都想说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子孙。"

http://www.dw.com/zh/%E5%BF%BD%E5%BF%85%E7%83%88%E8%AF%9E%E8%BE%B0800%E5%B9%B4-%E8%92%99%E6%97%8F%E4%BA%BA%E7%9A%84%E5%85%B1%E5%90%8C%E9%AA%84%E5%82%B2/a-18727363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