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蒙古帝国神童——安童

安童是木华黎的四世孙。史载,成吉思汗时,安童之祖木华黎“沉毅多智略,猿臂善射”,以忠勇辅佐成吉思汗。蒙古帝国建立后,木华黎与博尔术、博尔忽、赤老温四人被称为“掇里班‧曲律”(意为“四杰”),木华黎受封世任怯薛(护卫军)之长。

因木华黎杰出的战功,成吉思汗封他为国王。不过木华黎非常谦下,从不居功自傲,“国王(指木华黎)每戒所部将士如己兄弟,只以小名呼之,不许呼他国王”。木华黎常常告诫军中将士,不许称他为“国王”,只叫他小名就行。

1. 年少就有辅国之才

木华黎的玄孙安童就出生在世任帝国怯薛(护卫军)之长的家中,自幼习得一身武艺。安童13岁时,元世祖忽必烈追录元勋时,特召安童入宫掌管宿卫军(负责帝王警卫与王宫),尽管他年纪尚幼,其爵位就已在百官之上,他常与大人讨论国事,颇有辅国之才。

中统四年,元世祖忽必烈平定大乱后,抓获阿里不哥党徒千余人。当时安童随侍世祖,世祖问:“朕欲置他们于死地,你以为如何?”安童直言进谏说:“人各为其主,陛下刚平定大难,即以个人恩怨而杀人,何以使未归附者臣服。”忽必烈听到后大吃一惊,感叹地说:“卿年少,为何说话如此老成,此言正合朕意。”

至元二年(1265)八月,安童18岁时,世祖就已任命他为光禄大夫、中书右丞相(相当于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并增加供其赋税的民户至四千户。安童辞谢说:“今三方虽然平定,但江南尚未归附,臣年少负此重任,恐四方会轻视朝廷。”世祖看着年少的安童,小小年纪视野如此开阔,不禁心感动容,想了一下说:“朕已考虑成熟,再没有人能胜于你。”凡是有人君之度的王者,都有共同的特点,谦善下属豁达宽容,忽必烈也不例外。

2. 在将星如云的元朝 留下额外神采

宗王乃颜反叛朝廷,世祖亲征讨平,命安童审问那些受到牵连的宗室,多数得以平反。在安童退朝回府时,那些得到平反的人,争相前去致谢,但安童并不理会。于是有人向世祖进谗言,离间说:“诸王虽有罪,但都是皇室宗亲,丞相虽然位尊,毕竟是臣子,安童怎敢如此傲慢。”世祖沉思良久,说:“你们这些小人,怎能理解安童所为,他是有意怠慢,使他们改过。”

当人驰骋史海,面对海天连一色的壮阔,沉浮世俗的心,也会因此收敛。世人常说:“读史使人明智”,难怪一些富豪教育子女时,多会为子女选择历史哲学,通过驰骋史海,领略王朝的交替更迭、留下的传奇典故,以培养子女开阔的视野和心智与不轻易被世俗的偏见所带动的厚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