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内蒙古扎鲁特旗4牧民被刑拘 乌拉特中旗40牧民继续追讨禁牧款 - RFA

月19日,被砂石坑积水淹死的哈斯敖其老遗体
点此收听或下载    内蒙古扎鲁特旗旗巴雅尔图胡硕镇一名牧民,被当地非法采砂所挖的深坑淹死,家属到找事企业交涉,6人被行政拘留。其后两人获释,另4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另外,乌拉特中旗约40牧民9月26日到旗政府继续追讨草场禁牧补贴款。

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因修路需要砂石,建筑商为了牟取暴利,就近于都日本格尔嘎查村边采集河砂外卖。据当地牧民披露,村庄附近的环境已被挖得遍地深坑,雨后积水成渊,深达数米。今年7月19日,村民哈斯敖其老不慎掉进水坑,溺水身亡,但责任企业仅赔偿死者家属18万元。事发后,村民要求政府停止采砂及整治周边环境,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9月4日,死者的母亲等人,拦路抗议采砂车非法营运,结果被公安行政拘留。

了解该事件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2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情况。她说:

“都日本格尔嘎查今年春天因修路需要砂石,(商人)为了谋取暴利,就近采集。把村边的河沙外买,村子附近的地被挖得千疮百孔,下雨后积水深达数米。7月19日,年仅30岁的年轻村民哈斯敖其老慎掉进水坑,溺水身亡。当地村民纷纷要求政府停止采砂”。

新娜说,对于村民的合理诉求,政府人员不予理睬,而且还拘留村民:

蒙古族牧民托雅,近期被转为刑事拘留
“逝者的母亲悲愤难平,到采砂路旁现场拦截采砂车。由于语言不通,打电话叫来村民托雅帮忙翻译,结果警方袒护采砂方,当场将哈斯敖其老近六十岁的母亲,及现场其他几位村民抓起来。事后哈斯敖其老的母亲和帮忙当翻译的托雅至今未放,而且行政拘留10天到期后,又转行政拘留,关押至今”。

死者的弟弟哈斯吉力格告诉记者,其母亲和另外三位牧民,已被刑事拘留:

“9月2号晚上抓了四个人,9月4号两个,一共抓了六个人,现在两个人出来了。刚开始他们通知说,行政拘留10天,10天过了以后又说是什么刑事拘留,咱也不懂,反正到现在都没有放人”。
记者:当时你哥哥是怎么掉在水坑里的?
回答:他们挖的沙子坑,水深两米多。后来挖沙子的老板过来了,经过协调,给了18万元。

新娜说,被公安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托雅,并没有参与当地村民维权,她只是当翻译,但在今年八月份曾经到北京上访。当局此举其实是报复托雅上访:

“其实,托雅女士还真没参与当地村民的维权,仅仅是被当事人家属打电话叫来帮忙给当翻译的。警方为何不分青红皂白把她也抓起来,迟迟不放呢?这是因为托雅前一阵因‘十个全覆盖’工程在当地推广时,在拆房盖房问题上明显不公。她在八月份她曾代表当地的四个嘎查进京上访告状,这次抓她是当地政府明显的打击报复”。

另外,乌拉特中旗约40位牧民9月26日到旗政府请愿,继续追讨今年被拖欠的草场禁牧补贴款。该旗一牧民在现场对记者说:

“我们乌拉特牧民在旗政府,为草场的国家补偿,还有集体草场。有40来个牧民现在正在开会,正在(与官员)说事。现在我们在政府里”。
记者:草场禁牧补贴款拖欠了你们几个月?
回答:快一年了。

牧民称,维权牧民当天要求旗政府领导给他们一个合理的答复,但官员最终还是敷衍牧民,声称已经在调查。今年7月上旬,该旗牧民曾两度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草场补贴款,但官员相互推诿,拒绝给村民答复。

最近几年,内蒙当局以保护草原的名义禁止牧民放牧,并答应给牧民“禁牧补贴”。但从去年开始,有关的补贴经常长期拖欠,导致牧民生活困难。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