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内蒙牧民向农业厅及纪委举报贪腐

月27日,乌拉特中旗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约四十位牧民9月26日在旗政府门口跪地求助追讨被拖欠的草场禁牧补贴款,但不果。第二天(27日),部分牧民到首府呼和浩特市,向自治区农业厅及纪检委,举报当地官员贪污腐败,将草场私下出租,克扣草场补贴以及村委会账目不清。

乌拉特中旗约40位牧民9月26日到旗政府请愿,继续追讨今年被拖欠的草场禁牧补贴款。公安堵住政府大门不准牧民进入,部分牧民跪地求助,仍被拒绝与官员见面。27日上午,约20位牧民前往呼和浩特,向自治区政府农业厅举报当地黑幕。居住在呼和浩特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当天中午告诉记者,牧民的主要诉求包括追讨草场补贴,和举报基层官员贪腐,以及草场被非法出租等事项:
“吃完午饭,下午去纪检委。他们就谈他们的这些事情,说(村委会)应该公开账目,主要还是草场被侵占。乌拉特有矿,非法流转(草场)的情况比较严重。我听牧民们说,昨天他们(旗政府)解释说,好像要重新算钱,这样以前的欠款就一笔勾销了。以前旗政府就有很大一笔数字(款项),涉及几千户牧民没有草场,而且干部和有权势的人非法流转(草场)很严重。很多牧民的(草场),糊里糊涂就占据了”。

牧民称,他们前一天曾要求旗政府领导给他们一个合理的答复,但官员最终还是敷衍牧民,声称已经在调查。

在自治区政府农业厅上访的牧民萨仁高娃27日中午对记者说,牧民与官员交谈顺利:

乌拉特中旗牧民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访办投诉
“我们去了农业厅,人家(官员)说的也挺好的,草场和地(来龙去脉)应该公开的,向牧民公开才对,要向公社领导和生产队领导要求。如果公司领导和队领导不管就告他们。牧民回去以后就要求公社领导和队领导账目公开。其实,我们这里的土地和草场账目不公开,什么都没有。下午我们去纪检委”。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基层官员贪腐情况非常严重,牧民的草场有百分之一被村官私下出让获利:

“二十多个牧民去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领导占用牧民的草场,出租草场。我们中旗的百分之一的被外地人占用。还有一部分牧民草场被租以后,嘎查长(村长)卖出去,牧民就没有草场了。中旗有两千多户牧民没有草场”。

这位牧民称,不少人因为失去草场,只能到外面打工谋生。另外,村长也从不公开村委会账目:
“一部分牧民到外面打工去了。牧民没有草场,生活来源没有了。第二,嘎查账目不公开,二十多年来,没有公开嘎查账目”。
记者:草场禁牧补贴款,会不会反映?
回答:补贴款一部分是集体草场的,他们都贪腐了,我们的嘎查长。

牧民称,他们曾向旗和镇两级政府纪检委反映贪腐问题,但都没有结果:

“贪污这个事向公社纪检委,中旗纪检委,巴彦淖尔市纪检委反映以后,也没有给处理,没有答复”。

今年7月上旬,该旗牧民曾两度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发放草场补贴款,但官员相互推诿,拒绝给村民答复,因此牧民才到呼和浩特向自治区农业厅和纪检委寻求帮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