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蒙古鐵騎三次西征,靠什麼血洗中東歐洲

在歐洲人的歷史上,最嚴重的“黃禍”許就是蒙古軍隊西征了。在歐洲,一直稱這支西征的軍隊為“上帝之鞭”。足見當年蒙古軍隊對歐洲的震懾。現在,在中亞、西亞、歐洲都有很多關於蒙古軍隊的故事,很多的記載都是屠城。

我們先簡單的回顧一下蒙古軍隊當年震懾世界的三次西征。

第一次西征在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為了肅清乃蠻部的殘餘勢力,以及消滅西域的強國花剌子模,便以花剌子模殺蒙古商隊及使者為由,親率二十萬大軍西征。他的四個兒子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以及大將速不台、哲別隨行,長驅直入中亞。1220年攻佔了花剌子模的都城撒馬爾干,其國王西逃,成吉思汗令速不台、哲別等追殺。因此蒙軍又西越裏海、黑海間的高加索,深入俄羅斯,於1223年大敗欽察和俄羅斯的聯軍。同時成吉思汗又揮軍追擊花剌子模的太子札闌丁,一直打到印度河流域。1225年,成吉思汗凱旋東歸,將本土及新征服所得的西域土地分封給四個兒子,後來發展為四大汗國。

第二次西征,成吉思汗已經去世,窩闊台繼任大汗。窩闊台於1235年派遣其兄朮赤之次子拔都,率五十萬大軍西征。西征軍很快就徹底滅亡了花剌子模,殺了札闌丁。不久又大舉征服俄羅斯,攻陷莫斯科、基輔諸城,並分兵數路向歐洲腹心挺進。1241年,北路蒙軍在波蘭西南部的利格尼茲,大破波蘭與日耳曼的聯軍。拔都親率蒙軍主力由中路進入匈牙利,大獲全勝,其前鋒直趨意大利的威尼斯,全歐震驚,被歐洲稱為“黃禍”。正當西方各國惶惶不可終日之時,窩闊台駕崩,蒙古軍才急速班師。

第三次,蒙哥即大汗位後,令其弟旭烈兀率兵西征。這次西征主要方向是西南亞地區,頭等目標是消滅木剌夷國。1257年,蒙軍蕩平木剌夷,繼續揮師西進,攻陷巴格達,屠殺八十萬人。此後旭烈兀又率兵攻陷阿拉伯的聖地麥加,攻佔了大馬士革,其前鋒曾渡海收富浪。本來他還要進一步攻打埃及,又因蒙哥伐宋陣亡,才率主力班師。

蒙古軍西征能夠頻頻獲得勝利,同蒙古人駿馬彎刀的民族氣質、作戰時正確的戰術布置以及火藥等新式武器的使用有很大的關係。

但三次都是遠征軍,主要是騎兵,因此蒙古軍的戰馬才是核心,關鍵中的關鍵。

當年蒙古軍征服的阿拉伯地區、東歐地區,都恰好就是現在產良馬的地方。但是蒙古軍當年所用的蒙古馬,如今在價格上同這些地方的馬相比,卻天壤之別。

蒙古馬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是最劣等的馬。身材小,跑速慢,越障礙能力差,很多時候,都只能賣個肉錢。

但蒙古馬卻又是世界上忍耐力最強的馬,對環境食物的要求非常低。無論是在高寒荒漠,還是在歐洲平原,蒙古馬隨時隨地都能找到食物。蒙古馬的長距離奔跑能力,也極其出色,而且常常能夠同時勝任騎乘和拉車載重的兩項任務。除此之外,蒙古騎兵當年大量使用母蒙古馬,一路上一直可提供助消化的馬奶,大大的減少了蒙古軍隊對後勤的要求。因此,蒙古軍很多時候展開大範圍不停歇的持續運動,經常打出出人意料的效果。

蒙古馬的這些特殊優勢使蒙古軍隊具有當時任何軍隊都難以比擬的速度、耐力和機動能力。如1241年冬季,蘇布台的主力騎兵從魯斯卡山口越過喀爾巴阡山脈,突然出現在多瑙河流域的格蘭城下時,僅僅用了三天的時間,而布滿積雪的兩地之間的距離有三百多公里,且多是無路的山地,令敵方毫無反手之機。蒙古大軍騎着蒙古馬征伐西方的時候,無論是歐洲重甲騎士、還是穆斯林世界,都是勢如破竹。僅十多大軍,三兩天結束一場戰鬥,七八天攻下一座城市。

就是這一樣一個英雄的馬種,如今的處境卻分外的蕭瑟。幾千塊一匹的價格,使其在幾萬、幾十萬、數百萬、上千萬不等的馬匹家族中,十分的寒酸。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