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蒙古国新政府面临重振经济挑战

近年来,蒙古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家财政压力不断增大。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蒙古国经济增速仅为2.3%。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蒙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仅为0.1%和0.5%,基本陷入停滞状态。蒙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一个多月来贬值超过10%,创历史新低,成为近一个月来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当前,在6月底赢得大选的人民党已经全面执政,如何摆脱经济困境成为新政府施政当务之急。

政党更替新政府曝光“经济危机”

今年6月29日,蒙举行议会大选,在野的人民党一举赢得议会76个席位的65席。执政的民主党仅获9席,过去几年,蒙经济低迷、外债剧增、民主党党内斗争激烈,被外界认为是其在议会选举折戟的主要原因。

新一届内阁组建后,蒙新任财政部长乔伊吉勒苏伦对外公布了该国宏观经济、金融、外债和外国投资等方面的状况,表示该国当前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国家公共债务高筑,直指民主党为新政府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民众惊呼“情况比此前想象得还要糟糕”。

蒙总理额尔登巴特8月15日就经济形势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局面,近期将向议会提交经济救助计划。

多重因素导致经济困境

虽然蒙经济形势在近期引发关注,但由多重内外因素叠加而成的经济增速下滑局面其实已经持续多年。

蒙资源丰富,在矿业开发和外资涌入的带动下,该国2011年曾经实现高达17.3%的经济增长率。但是,议会2012年通过《战略投资法》对外资实行严格限制,造成蒙外来投资骤减。为阻止外资下降趋势,议会于2013年通过新《投资法》,但是蒙恶劣的投资环境依然让很多外来投资望而却步。

蒙新任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在一次会议上说,今年上半年,蒙仅吸引外国投资3500万美元,这表明外国投资者已经对该国失去信心。

其次,虽然矿业已超过畜牧业成为蒙经济发展第一支柱产业,但单一模式使经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很大。近年来煤炭、铜矿等蒙主要矿产品价格骤降,造成其出口收入显著减少,财政收入也受较大影响。

另外,近年来蒙国内政治局势波动,对经济发展也有影响。有学者指出,一些政党为争取民众的支持,一味迎合民粹倾向,提出短视政策,吓走国外投资,从而牺牲了国家长远经济发展利益。

摆脱经济困境路在何方

由于人民党在今年议会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新政府在施政中遇到的阻力将减弱。未来四年,蒙具备了维持政策法律连续性的条件,提供了有利经济发展的政治环境。能否汲取经验抓住机遇,将成为政府考验。

长期以来,为减少对中俄的依赖,蒙引入“第三邻国”政策,谋求增强与美、日、欧盟、印度等国家和联盟的关系,但受其地理位置限制,“第三邻国”在促进蒙经济发展上的作用有限。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