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内蒙数十牧民旗政府追讨禁牧款遭驱散


在内蒙古,中国政府为了保护草原过去几年推出禁牧措施,应许每年向当地牧民发放补贴,维持牧民的生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约六个村的数十名牧民,不满政府拖欠草场禁牧补贴,令他们生活困难,9月18日到旗政府请愿,不仅无人理会反被特警驱散。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明安联合旗多个镇的牧民,9月18日集体到旗政府请愿,向政府官员追讨拖欠的草场禁牧补偿款。曾经在当地当过知青的维权人士新娜2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地政府的禁牧补贴已经拖了10个月:

“达茂旗好几个苏木(镇)近40牧民代表,到旗政府请愿者,要求政府发放拖欠了将近10个月的禁牧补贴款和其他的款项。结果当地的政府官员也没有人搭理,派了一队武警拦截,并且辱骂他们”。

9月19日,六位牧民代表到呼和浩特向新娜求助。新娜说:

“达茂旗政府拖欠禁牧款比较严重,我前一阵听说,旗政府的赤字很厉害。我估计是挪用了禁牧款。国家给过(旗政府),旗政府就是不给(牧民),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其实拖欠禁牧款不止是达茂旗一个地方,内蒙古各地都有”。

巴音敖包苏木牧民敖特根巴雅尔19日晚对记者说,不让放牧,又不给补贴,牧民生活已陷入困境:

“昨天我带着各苏木嘎查的牧民,手里举着横幅到旗政府。我喊着‘牧民们无法生存了’,因为达茂旗10个月没有给牧民发放草场补贴。我们实在没有办法生存了,也没有办法生活了,所以找政府。政府到现在没有给我们合适的说法,也没有人出来接待我们。而且叫来了一大批特警公安,威胁我们、臭骂我们”。

满都拉苏木牧民乌云其木格对记者表示:

“我们昨天五、六个苏木的牧民去达茂旗政府,要我们的禁牧款,要我们的林业补贴。他们没有给我们答复,叫警察出来臭骂我们,推我们,拦我们。我们没有办法,最后就走了”。

牧民们在写给旗政府的信中称,他们从2002年开始,为了响应国家政策,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停止了牧民的放牧生活,进城居住。但是有些牧民不适应,无法找到合适工作,还有一些自主创新的因没有经验而破产欠下银行高利贷,无法偿还。近两年又出现推迟发放禁牧补贴金的情况,今年1到9月份的补贴金,一分钱没有发放。另外,2012年起,达茂旗政府林业局给牧民发放林业证,说每年有林业补贴,可到2015年,才发了一部分的林业补贴。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旗政府拒绝接待请愿的牧民:

“特警吓唬我们,推我们,拉我们,骂我们。我们就是来要禁牧款、草场补贴,这是国家给我们的口粮钱,现在没有给我们10个月了”。

新娜称,达茂旗牧民反映的情况,是当前整个内蒙古草原的现状:

“让牧民禁牧,该发的钱却不给,他们能过上好日子吗?而且我看到他们请愿的牌子,又打出‘牧民没法生存’牌子。他们现在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没有了。希望引起更多的人关注”。

本台曾报道,今年5月下旬,达茂旗60多位牧民因不满政府拒绝发放今年第一及第二季度的草场禁牧补贴款,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尽快发放草场补贴,但无人理会。当局出动公安把守大门,不准请愿者进入政府大楼。今年1月下旬,本台也曾连续多日报道达茂联合旗牧民连续三天到旗政府请愿,最终牧民维权成功:旗政府当局自1月30日起,陆续向牧民的银行账户发放去年欠下的禁牧补贴款。但是直到目前,该旗政府再度拒发今年的补贴款。(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