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蒙古国正在向亚投行寻求融资多个铁路项目,包括兴建550公里新路线

蒙古经济近来遭受危机,这个东北亚内陆国已经打算重启被搁置已久的巨型塔温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此外,蒙古还想上马一些铁路项目,并打算向亚投行求助,以期吸引投资和促进贸易,应对目前的经济困境。

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蒙古交通运输建设与城市发展部顾问Yondon Manlaibayar表示,蒙古正在向亚投行寻求融资多个铁路项目,包括兴建550公里新路线,连接东亚与欧洲的铁路线。

Yondon Manlaibayar曾经担任过这个负责道路、交通运输、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庞大部门的财务投资司司长,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有助建立连接蒙古和俄罗斯的经济走廊,让蒙古有机会推动新的项目,包括拓展蒙古南北纵贯的铁路,以及建立向东面发展的新路线。

Manlaibayar说,蒙古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加强铁路运力,并建设新的路线,最终将它连接到一个从东亚到欧洲的贸易路线上去。

其中包括澳大利亚阿斯派尔矿业有限公司(Aspire Mining)牵头的北方铁路项目,中国国开行已表示提供当中的四分之三的融资感兴趣。

而连接中国边境和蒙古南部戈壁塔温陶勒盖煤矿的铁路,蒙古已投资2亿美元,但Manlaibayar表示仍需要另外8亿美元才能完成,这一铁路将使用和中国相同的轨距。

2011年9月11日,蒙古塔温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田一露天矿的煤炭传送带。2011年9月11日,蒙古塔温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田一露天矿的煤炭传送带。
  
2014年,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去年通过决议,中蒙两国边界的塔温陶勒盖-嘎顺苏海图、霍特-毕其格图新铁路将使用与中国相同的轨道标准。蒙古媒体测算,虽然采用标准轨道将导致蒙古国企业短期运输费大幅增加,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互联互通”将给蒙古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除了亚投行,Manlaibayar也计划与潜在投资者逐一见面,磋商融资计划。

蒙古5年前经济增长率一度达到两位数,在2011年达到峰值17.3%,但近年深陷债务危机。由于蒙古最重要出口商品——煤炭和铜的外需放缓,以及外国投资骤降,使该国债务大幅攀升,货币迅速贬值,物价下跌,迫使蒙古政府要推行加息升息并削减财政支出,其中塔本陶勒盖铁路项目是其中一个重要基建项目,务求摆脱经济困境。

蒙古的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蒙古的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不过蒙古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表示已经和亚投行进行了初步的讨论。但亚投行方面拒绝了路透社对于评论该消息的请求。

2015年4月6日,蒙古国时任总理赛汗比勒格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出席在香港举办的第19届亚洲投资论坛时,曾就亚投行在蒙古国实施其首批项目进行接触。为此,蒙古和亚投行还启动了向新铺设公路及已经铺设公路投入资金的谈判。

今年6月8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见了到蒙古参加第11届亚欧高级别会议分会——亚欧财政部长会晤的金立群。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兼财政部长包勒尔、总统经济政策顾问达希道尔吉、蒙古国对外政策顾问巴图特日及亚投行代表在场。

会见中,双方就发展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打造连接亚欧的经济走廊、公路领域投资等问题进行了交谈。额勒贝格道尔吉强调,近几年来蒙古国基础设施领域已得到迅速发展,公路网得到扩展,今后还将重点关注该领域的发展。

随后一天,蒙古总理赛汗比勒格也会见了金立群,商讨蒙古国与亚投行合作机遇等问题。赛汗比勒格指出,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 蒙古国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得到亚投行的财力支持,并希望亚投行对已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塔本陶勒盖-嘎顺苏海特铁路建设项目,经蒙古国连接俄罗斯联邦和中国的铁路建设项目等大型项目能再度进行投资。

金立群表示希望获得上述项目的详细内容,希望双方研发人员、专家能联合开展研究,制定合作方向。他还表示,蒙古有才、专业人员有机会到亚投行工作发展。亚投行法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本年度9月13日,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这份文件一开头,就说明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依据: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和蒙古的“草原之路”。

《规划纲要》以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跨欧亚大通道建设以及“草原之路”倡议对接为目标,以平等、互利、共赢原则为指导,以拓展合作空间、发挥潜力优势、促进共同繁荣、提升联合竞争力为愿景,明确了三方合作的具体内容、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商定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关及检验检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科技和教育合作、人文合作、农业合作以及医疗卫生等10大重点领域,并提出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先推进三国毗邻地区次区域合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