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蒙古国重启陶勒盖煤矿招标

为了刺激本国经济,蒙古国将有望重启位于国家南部的世界大型煤矿塔本陶勒盖的招标。资料图蒙古国的经济已近乎崩溃的边缘。为了刺激本国经济,蒙古国将有望重启位于国家南部的世界大型煤矿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简称TT矿)的招标。

如今,蒙古国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再加上6月份该国政府大选、议员的更替,使得TT矿的开发重新提上日程。

不过,如今市场对于煤炭的需求不再像当年那么高了,而且全球煤炭行业都已产能过剩。作为作为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的国家,中国也在进行煤炭去产能。TT矿倘若重启,是否还会如当年一样受到那么多关注,是否还会有那么重大的意义呢?

位于蒙古国南部的世界大型煤矿塔本陶勒盖。资料图陶勒盖煤矿招标有望再获重启,但重要性可能远不及当年

据路透社9月9日的报道,由于蒙古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煤炭和铜在全球的需求正在放缓,外加国外投资的骤降,使得该国的债务大幅攀升,国家财政压力不断增大。

近一个多月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来贬值超过10%,成为近一个月来全球表现最大的货币。当前,在6月底赢得大选的人民党已全面执政,如何摆脱经济困境成为新政府施政的当务之急。此前一度被搁浅的TT矿项目,或许将会成为蒙古国政府提振经济的选择之一。

陶勒盖煤矿探明储量约15亿吨,预计储量超过64亿吨,是目前世界上尚未完全开发的最大露天焦煤矿之一,且品质十分优良。同时,TT矿项目还是蒙古国内第二大矿产开发项目,仅次于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

TT矿的东部矿区由蒙古国的国有企业额尔登斯塔温陶勒盖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下称“ETT公司”)负责运营。目前有望重启的是TT矿西区块Tsankhi项目开发权的招标。

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ETT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正在积极评估重启概况的投标。ETT公司负责TT矿项目的经济开发主管Samdandobji Ashidmunkh称,“目前我们正在计算ETT公司的潜在盈利,我们的律师也在评估多个意向书。”

“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Samdandobji Ashidmunkh在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的一个投资会议的间隙对路透社称,“倘若对ETT公司而言有利可图,并且还对蒙古国的经济有益的话,那么我们对与任何人的合作都持开放的态度。”

蒙古国新任矿业与重工业部长策德布.达希道尔吉(Tsedev Dashdorj)在周四(9月8日)的会议上坦言,此前“民族主义情绪促成了一些政策失误”。乌兰巴托的经济商BDSec的运营长Nick Cousyn在研究报告中称,“大选后,蒙古国的政治氛围已朝着非常有利于达成TT矿协议的方向转变。”其补充称,“由于蒙古国人民党在议会中占绝大多数的席位,加上目前蒙古国迫切需要投资,我们认为TT矿协议达成并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虽然蒙古国的想法可能已转变,也需要通过TT矿的投资运营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TT矿协议达成并通过的可能性也很大,但如今煤炭市场的行情和当年相比也已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目前,全球煤炭行业整体供大于求煤炭产能严重过剩。

路透社援引蒙古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蒙古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出值均来自矿业。TT矿以及开发概况所需要的投资大概为40亿美元,而蒙古国2014年的GDP总量为120亿美元,如此大的一笔投资将会为蒙古国的经济带来有力的提振。

不过,为何一个对国家经济有如此大影响的项目,开发时间却要一拖再拖,以至于没有赶上煤炭行业的“好日子”。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蒙古国自身财力有限,不能完全承担TT矿开发所需的费用。而另一方面,在引进外国企业投资共同开发的过程中,蒙古国政府对外国企业所扮演的角色又有所担心,其中不乏一些坚决反对国外投资者的民族主义政府议员。

TT矿西区块Tsankhi项目的开发权,蒙古国政府后来决定进行国际招标。TT矿西区块Tsankhi项目的煤炭资源量达12亿吨,65%是焦煤,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00万吨,预计可开采超过30年。

由于资源丰富及优质,早在2011年左右的那场开发权的招标吸引了全球的矿业能源巨头,其中包括美国皮博迪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等。在这场竞标中,神华集团和日本商社三井物产组成财团参与竞标。

不过,好景不长,当时蒙古国内反对声音不断,且未能中标的其他财团也表示不满,并称投标过程不透明。2011年8月,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称,“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竞标将重来。

而面对TT矿的优质煤矿,特别是大量的焦煤资源,在2011年TT矿项目中标搁浅后,焦煤产量并不多的神华集团并未放弃对蒙古国煤炭资源获取方面的努力,这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在与蒙古国煤炭外运通道的建设。

2013年10月,神华集团与蒙古国企业签署 (铁路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和促进煤炭贸易谅解备忘录。2014年4月,嘎舒苏海图中蒙合资铁路公司协议正式签署。据了解,该合资公司由中国神华集团、ETT公司、蒙古国矿业集团(Mongolian Mining Corp)全资子公司能源资源有限公司(Energy Resources LLC,下称“ER公司”)以及塔本陶勒盖公司共同出资。其中中国神华集团占49%,其他三家蒙古国公司共占51%。中蒙两国将修建中国甘其毛都至蒙古国嘎舒苏海图18公里口岸铁路。通过这条铁路,蒙古国境内的世界最大未开采TT矿将得以接入中国铁路网,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将更便捷。

在此期间,TT矿的重新竞标还在继续。最终,2014年12月,中国最大煤企神华集团和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下称“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以及ER共同组成财团来竞标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不过,由于受政治条件的紊乱和软弱的政府机构的影响,该项目遭到了蒙古国议会的阻挠,一直未能成功实现煤矿所有权的转移。

如今,TT矿的开发权投标有望重启,住友商事的一名发言人称,“我们认为,我们优先谈判权依然有效。”不过,其拒绝透露该项目是否有任何新进展。“我们财团已然团结一致”,LLC的执行长GotovBattsengel在会议上称,“我认为该方案仍有讨论的可能。”

而ETT公司的Ashidmunkh称,现在还“太早”,还不能说与神华-住友财团的交易就是最好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