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负债累累的蒙古面临外资撤离 - 华尔街日报

蒙古政府债务将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8%。投资者为追逐更高的收益率不惜踏遍世界每一个角落。但对蒙古的投资正在成为凶险之旅。

在对蒙古富含铜、金的未开发矿藏的期待之下,资产管理公司过去几年蜂拥买入这个全球最地广人稀国家的资产。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扬和投资者寻求替代发达国家低收益率乃至负收益率债券的投资,今年蒙古债券获得更多提振,债券价格在7月份大涨6%。

然而今年8月,蒙古财政部长的一席话令全球投资者大为震惊,该官员宣布蒙古政府债务将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8%,远超该国所设定55%的目标。这一表态导致蒙古市场大跌,该国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在上月下跌7.7%,本币汇率跌幅在发展中国家中居首,之后在本月略微反弹。

蒙古是少数几个曾拥有光明前景的国家之一,在投资者热捧前沿市场期间积累了大量债务。由于铜、金和铁矿石价格飙升,蒙古在2011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增长率高达17%。

海外放贷机构向蒙古政府、银行及矿业公司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开采地下矿藏。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最新数据,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瑞银环球资产管理(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等机构均在债券持有人之列。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蒙古债务水平在截至2015年的五年间飙升了264%,为全球同期债务规模增幅最大的国家。

不过,始自2011年的大宗商品暴跌行情阻碍了蒙古的增长。现在,考虑到美国有可能加息,从而使发展中经济体债券吸引力下降,蒙古的艰难处境或许会雪上加霜。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蒙古对外负债总额达到226亿美元,相比之下,蒙古的经济体量仅为118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数据,蒙古连接21省的公路项目尚未完工,但该国为给这一项目筹资而发行的5.8亿美元债券将于2017年到期,包括这笔债务在内,该国2017年到期的政府债务及私营部门债务总计达20亿美元。

穆迪还进一步下调了蒙古已处在垃圾级的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也采取了类似的举动。

http://cn.wsj.com/gb/20160912/fin130521.asp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