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内蒙蒙古族学校 9月改汉语教学

中国境内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哲里木盟首通辽6月下令,自9月新学期开始,全市蒙古族中小学课程中的历史、政治等课程将从蒙语改采汉语教学,引起家长不满。当地蒙古族人为此发起公开连署,要求停止这项措施。

这封以“要求对通辽地区蒙古族中小学双语教学改革的政务公开的申请书”为名的连署信,6日起在中国网路流传,作出上述主张。据报导,透过网路参与连署者已逾4200人。

当地蒙古族民众6月间反映,通辽市教育局先前已口头通知,当地蒙古族学校的初中、高中阶段,除了蒙语课外,其他如政治、历史、体育、数理化等课程,将逐步改用汉语授课。蒙古族家长们担心,此举将导致他们的下一代看不懂蒙文。

此外,位在通辽的内蒙古民族大学也计划,自9月新学期起,先将历史、政治改用汉语授课,下一步计划将化学、物理、医学及其他自然科学都采用汉语授课。

上述连署信指出,通辽市教育局下达的这一命令,引起了包括广大农牧民在内的内蒙古各界人士极大关注,社会反应强烈。

信中表示,连署人因此要求相关单位依据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法规,将在学校推行双语教学的计划公诸于众,保障民众的知情权。

当地蒙古族人还提供通辽市政府发布的公文,指当地正调查蒙古族学校教师中,谁能直接用汉语授课、谁能通过培训用汉语授课,以及即使接受培训也不能用汉语授课。此举是为9月1日执行上述命令作准备。

参与连署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表示,中国当局早就试图改变100多年来蒙古人用蒙文授课的习惯,特别是数理化等理科。但除了文革期间外,每一次都遇到广大蒙古人的强烈抗议,未能成功。

旅居美国的蒙古族人诺明说,官方推行这项计划之前,从未向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征求意见,如今引起强烈不满,才会透过网路连署反对。而近来蒙古族人纷纷为此公开表达意见,强调母语学习的重要,其中包括中国国内的内蒙古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等校的历史及语言学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