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中俄两强夹缝间求生 蒙古特色是寻求合作、平衡

世界列强角力不断,位于中俄之间的蒙古,又如何求得生存?在华盛顿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与会者提出,蒙古必须在中俄两国以及美国、日本中间寻求平衡,以便最大化地保护自身利益。

蒙古驻美大使云登·奥特根巴亚尔(Otgonbayar Yondon)7月29日在华盛顿智库东西方研究中心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中表示,在与中俄的合作方面,蒙古应更具体寻求平衡来保护本国利益:“与中国和俄罗斯保持良好的邻国关系,在蒙古外交政策上非常重要。”

云登提到,2018年,蒙古对华贸易总额约为86亿美元,占其外贸总额的66.17%。此外,长期以来,中国已是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且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蒙古的地理位置也可以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同时,俄罗斯与蒙古的关系也逐渐加深。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7月8日投票全票批准了与蒙古的“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下议院国家杜马两个多星期前也同样批准了这一协议。双方互换协议文本后,协议将正式生效。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去年九月访问蒙古,与蒙古巴特图勒嘎总统签数多份文件,此协议为其中一个。普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份协议将是无限期的,标志着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另外,俄罗斯也邀请蒙古加入由俄罗斯所主导的集体安全防务组织,并于2018年宣布,将帮助蒙古提升军事力量并向蒙古军队捐赠了巨额军事装备。

地理位置上夹在两大强国之间,蒙古除将与中俄建立友好关系为外交重点外,也提出“第三邻国”策略,与美国,日本等民主国家寻求合作,以求制衡,扩大自身的国际生存空间。

华盛顿历史学家和外交专家堪琵(Alicia Campi)解释说,蒙古维持与中国、俄罗斯之间的三边关系,平衡了中国和俄罗斯有关蒙古的竞争,而且在解决亚洲大陆问题时,例如能源,环境和交通运输的发展,都需要与欧亚国家建立密切的联系。

堪琵指出,蒙古了解到自己是中俄两大威权国家之间的新民主国家,受限于其地理位置,蒙古的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她说:“蒙古认识到自己必须努力争取其他民主国家,例如美国、日本的支持与合作,争取他们进行投资,与他们建立经济、民间社会和军事联系,维护其国家身份和安全。它无法摆脱受到复杂的美中、美俄关系影响,尤其是现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