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内蒙通辽中小学将取消母语教学改汉语

除了新疆和西藏,中国进一步在内蒙推行汉化政策。内蒙通辽市教育局将于今年秋开始取消蒙古族母语教学,此举引发蒙古族人对本民族语言可能消失的担忧。

内蒙古通辽市教育局官员最近向辖下各学校发出口头通知,今年下半年开学后,各校取消用蒙语授课课程。当地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蒙古族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近期各个学校及蒙古族学生家长都在议论此事,家长担心下一代看不懂蒙文:“通辽民族大学有关领导计划新学期开始,初步将历史、政治改用汉语授课,下一步计划化学、物理、医学及其他自然科学都将采用汉语授课。”

有一位蒙古族教师在网上用蒙文写道,通辽一位高中老师反映,近期有教育局检查团去该校检查期间,口头通知校方,初高中阶段以后,学校除了蒙语文授课,其他课程如数理化和政治体育课,均采用汉语授课。

政治课老师新娜对本台说,她也得知有关学校必须采用汉语授课的消息,并引发蒙古族人担忧。她说:“最近内蒙古地区,蒙古族人社会有一个话题引起广泛的热议。网上虽然删帖严重,但在微信上,蒙古族的反抗之声不绝于耳。我的微信虽然被封了,但通过亲友,我还是听到不少蒙古族人的反对之声。”

内蒙古母语教学遭遇空前危机

新娜说,从9月1日开学起,大多数蒙语授课将会消失:“从通辽地区传出,当地教育部门要在秋季开学后,除了蒙古语文科外,其他学科均要求采用汉语授课。据说上面还会派出专人加强专项督导。这就是内蒙古当局要在蒙语授课学校,强行推行汉化教育。一句话,内蒙古的母语教育现在遭到空前危机。”

通辽一中学蒙古族教师巴特尔对本台说,内蒙古当局早有取消母语教育的计划。2018年底,当局计划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实施汉语教学,遭到学生家长抗议,计划因此取消。

新娜说:“众所周知,一个民族的文化,母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自己的语言文字,那么这个民族的文化也将很快消失。当初蒙古人选择跟共产党走,很大一部分就是共产党声称要尊重蒙古文化。在1935年,未执政的共产党还公开声明,发表三五宣言,支持蒙古人独立等。”

新娜指责通辽市教育局公开践踏中国《宪法》,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新娜登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网站,由教育厅发出的《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2020年工作计划 》中提到,要“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以上,全面提升社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应用水平。”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对本台表示,中国政府此举目的,是要加快同化蒙古民族过程:“他们现在不需要遮羞布了,原来有民族区域自治法,从法律上好像保证蒙古族人和其他民族的权利。他们为什么要在通辽先实施,一是原来想在锡盟搞,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通辽是蒙古人最多的地方,将近一百万人。这是赤裸裸的民族同化。”

2017年12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突然停止所有蒙古语授课,引发当地蒙古族人士的强烈不满。新疆自治区教育局红头文件显示,当局要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执行全课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两年后,当局在内蒙古自治州通辽市试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