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蓬佩奥发表“新铁幕演讲” 呼吁世界和中国人“改变中国共产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7月23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呼吁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

他的发言直接剑指中国共产党,被外界视作是开启新一场冷战的新铁幕演讲,预料将引北京强烈反弹。

蓬佩奥作为美国最高层级的外交官,在演讲中呼吁世界各国“改变”中国共产党。

“我们,世界上的自由国家,必须以更加有创意和自信的方式,促使中国共产党改变其行为,因为北京的作为威胁了我们的人民与繁荣。”

“这并非遏制政策。这是关于一个复杂而全新、前所未有的挑战:苏联当时与自由世界隔离。而共产主义中国如今已经在这里,在我们的国境之内,”蓬佩奥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他称,自由世界曾打败过强权,如今必须再次对抗强权中国。

但亦有批评人士认为,蓬佩奥暗示中国人民应站在党的对立面,可能扼杀中美外交对话仅余的空间。

对华政策的“觉醒”
蓬佩奥演讲地点选在加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似乎意在表达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向。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之旅,开启了中美交往新一页。

图书馆所在的加州橙郡是尼克松的故乡,蓬佩奥的出生地亦在当地。

1972年尼克松访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开启了中国融入世界市场的进程。
蓬佩奥表示,他无意批评尼克松与对华接触政策,指美国政府当时向中国示好,是希望诱导改变。然而,蓬佩奥指,接触政策对中国的利好远多于美国,且中国并没有发生当时尼克松寄望的改变。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今日的中国在国内愈趋专制,在海外越发好斗、敌对。”

蓬佩奥指出接触政策的不足,称与中国政府的对话效用甚微,形容他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的见面是“老调重弹”。“满是空话,没有承诺改变中国的作为。”

他呼应此前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此前的讲话称,北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信奉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

演讲多次触及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称对华的行动准则应是“怀疑与核实”,有别于前总统里根在冷战时期的“信任但核实”策略。

蓬佩奥强调,应由“自由世界”来设定“标准”。“自由世界必须定下基调,在相同的原则基础上行动。”

“共产党不是中国人民”
蓬佩奥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共产党,他的演讲并无呼吁中国人奋起推翻共产党,但明确提出党并不代表中国人民。

他说,共产党最大的谎言是“为14亿中国人发声”,他指,实际上中国“被监控、压制,害怕发表异见”。

“中国共产党恐惧中国人民的真实想法,远多过于任何外来威胁。”

蓬佩奥形容中国人是一个“富有活力、热爱自由的民族,跟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

"我们的方针不能只是强硬。我们必须接触和赋权中国人民,"蓬佩奥说。他以“愿上帝保佑中国人民,愿上帝保佑美国”为演讲作结。

两名来自中国的民主运动人士王丹、魏京生受邀到场见证演说。

“六四”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的王丹,曾在今年“六四”纪念日与蓬佩奥见面。他此前对BBC中文透露,他向蓬佩奥建议,华府应加强与中国人民的直接对话。

蓬佩奥在演讲中强调了这类外交接触,引述了他与香港民主人士罗冠聪、陈日君和黎智英的会见。特朗普政府的民间外交接触,与此前美国政府定义的教育、科研等民间接触有明显出入。

与此同时,有传美国政府正考虑向中共党员及其家人施加签证禁令,可能影响3亿中国人。

美国或公布“中共党员签证禁令”掀起舆论波澜
美国的“讨共檄文”
从贸易到人权,从香港到南海,从华为到领馆,美国谴责北京、警示“中国威胁”的声音在过去几周尤为强烈。

华府四名重量级官员先后就对华政策发表长篇主题演讲。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司法部长、联邦调查局(FBI)主管分别就意识形态、经济和间谍发言,为国务卿的演讲作铺垫。

跟以往的对华政策演讲不同,此次系列演讲“打击面”相当广泛。

美方的言辞亦更为强硬。对华政策升级为美国乃至世界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强调美国坐视中国威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挥舞五星旗支持北京的民众
外界最为关注的是,美方演讲中剑锋直指中共,与此同时反复澄清,并非针对中国人民。

华府对中国批评声浪达到新高,分析人士将这一轮声讨中国共产党的演讲称为“讨共檄文”。

“这意味着对立,让外交不再存有可能,”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尤其是国务卿蓬佩奥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类似说法可能招致外交对话的失败。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蓬佩奥演讲前表示,美国人民应该让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因为他旗下有“像蓬佩奥这样疯狂的人”,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

胡锡进写道:“这对中国的崛起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谢他们。”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回应称,“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的讲话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

华春莹表示,“他的所作所为形象地展现了什么叫‘蚍蜉撼树’。现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站出来阻止他给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时候了”。

回顾美国高官系列演讲
6月24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发表演讲,强调特朗普政府正在扭转以往对华政策的错误。

奥布莱恩表示,过去曾指望伴随着中国富裕和强盛、中共会转向民主、自由,遗憾的是,这是“幼稚”的想法、美国此前政府“错到实在离谱”,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政策最大的败笔”。

奥布莱恩称,“特朗普政府在对中共行动的威胁终于觉醒”,美国将采取“果断行动”、“全面抵抗”。

7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华盛顿演讲。

他称,中国政府的间谍和盗窃行动对美国的未来是“最大的长期威胁”。

他谴责中国政府从事经济间谍等种种活动,以及利用贿赂和勒索试图影响美国政策的非法政治活动。

雷表示:“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每10小时就会启动一宗新的有关中国的反间谍案件。”

美国FBI局长公开指责中国“猎狐行动”
7月16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密歇根州演讲。巴尔呼吁,美国私营企业与公共部门“合作抵抗中共抢占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努力”、抵抗“中共的腐败和独裁统治”。

他呼应奥布莱恩的说法,称美国在中国问题上“被动、天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司法部长批评好莱坞与科技企业与中国“合作”屈服于北京
无独有偶,在这些演讲当中,美国官员都会强调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及钦佩”。“中共不等于中国、也不等于中国人民,” 奥布莱恩声明。

巴尔则指责中共试图利用中国人民推翻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不过,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日时表示,党与中国人民怀抱共同梦想,“那些企图分离两者的人是在做白日梦。”

中方反应:FBI的话你也信?
对美国方面的系列高调演讲,中国也作出强力反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演讲的回应。

赵立坚反驳,“FBI说的话你也能信?”然后指出, “你们不要以为中国的安全部门是吃素的!”

他称,美国的外交政策“被像雷这样的FBI官员等反华势力所左右、所绑架”。美方个别官员的言论“充斥着政治谎言”,充分暴露了他们“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