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蒙古国发现匈奴龙城


蒙古国AMJILT.NEWS和UBINFO.MN新闻网17日报道,国际考古工作者们曾经一直寻找匈奴国家政治中心的足迹,但均未发现任何实物证据。而最近蒙古国考古工作者们在该国本土上首次发现了匈奴政治中心龙城遗址,目前挖掘和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观察现存留迹,该都城周围由内外两层城垣包围,里面有一个人工水池。从残留的房屋建筑顶棚装饰砖瓦中,考古工作者们还发现上面刻有“天子单于”等古汉语文字字样的若干瓦片。这些依据证明,这座城市遗址就是匈奴国家政治中心龙城所在地。

这个遗址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西大约470公里,该墓地是蒙古国一处大型匈奴贵族墓地,位于蒙古国中北部后杭爱省境内、后杭爱山北麓,墓葬总数超过400座,由数十个墓群组成,被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公布为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在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考古工作者于M189发现一对鎏金银龙、玉带钩,M10出土的玉剑彘、金冠形饰等器物,这在同类墓葬中首次发现,尤其是单体龙形器物,在中国同时期遗存中也十分罕见。

龙在匈奴的墓葬中发现已经很早了,位于蒙古中央省色楞格河畔诺彦乌拉山的诺彦乌拉墓地,是公元前 1世纪至公元 1 世纪的匈奴墓地,分布于苏珠克特、珠鲁木特和古德吉尔特 3个谷口,于 1924 年首次发掘,共发掘出 200 多座墓,但这只是这一墓地的十分之一。当年的考古工作者也在这里发现了龙,不过它是带翅膀的。

这一次,发现的龙城遗址也是有龙的,通过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到遗址周围有明显的城垣痕迹,中间还有一个非常清澈的水池(一些报道将它称作湖)。按照史籍记载的传说,匈奴人曾经在其王庭前开挖水池,水池挖好后,里面装满了水,天上突然便掉下了一条龙。从此,匈奴人便将他们的首脑所在地称为龙城,在对龙的崇拜里,祈福平安。

这个水池会是当年天上掉下龙来的地方吗?它似乎还有待考古学家们的证实,但就当下对匈奴遗址的考古中,匈奴人是一个多民族的部族联盟,内部民族众多。

在诺彦乌拉墓地出土遗物中有典型的匈奴用具,包括铜鍑车马具、木桌、动物纹银饰牌、带花纹的金箔及丝织的鞋帽衣物等。同时出土遗物中也有铜钉还有其他、铜壶、花草纹铜镜等。

报道中提到,周围残留着非常多的瓦当,考古工作者清理的过程中,在一些瓦当上还有其他发现。匈奴称首领为单于,如果单于生活在这里,那很有可能这里是匈奴国家政治中心龙城。对于匈奴的语言和文字,今天的学者普遍观点是匈奴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

关于匈奴语的来源,由于资料阙如,很难得到肯定的结论,有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匈奴人的语言属于讲蒙古语族,而其他人则认为他们的语言属于乌拉尔语系。对于匈奴语的语言系属问题,学术界至今仍有很大分歧,主要观点归纳如下:

1.突厥语说。即认为匈奴人和匈人的语言属于突厥语族,有法国学者Remusat , Klaproth , 日本的白鸟库吉(1900年)以及Ramstedt , von Gabain , Pritsak等人;

2.蒙古语说。持这种观点的学者是白鸟(1923年后改变以前的观点)和法国的伯希和(Pelliot);

3.认为匈奴人是由许多民族组成的政治集团,匈奴语也是许多语言的混合,如法国人Lacouperie;

4.认为匈奴语属于一种西伯利亚地区的芬兰乌戈尔语言。

在历史上,南匈奴与北匈奴之间有个地理名词叫漠北,大漠以北的叫北匈奴,大漠以南的叫南匈奴。又因为大漠是一个非常宽泛的地理概念,所以,按照今天的习惯,一些人把在今内蒙古这一地理范围内的称为南匈奴,把蒙古国及其以北地方的匈奴称为北匈奴。但这也是一个大致的地理概念,长城分布在今内蒙古西部、蒙古国南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