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中共在內蒙古展開反蒙古語行動

在內蒙古,民族認同和蒙古文化正悄無聲息地被逐步抹殺,世界應對此給予高度關注。

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

受新冠疫情影響,內蒙古自治區(多數蒙古人更願意稱之為南蒙古,他們認為「內蒙古」是中國殖民者使用的歷史名稱)的蒙語班之前暫停了授課。現在,學生們接到通知說學校將取消蒙語授課,改為漢語教學。通遼市教育局下屬學校都接到了類似通知,通遼民族大學也計劃採用漢語授課,預計這一作法也將擴展至這個所謂的「自治區」的其他地區。

中共的這一舉動應視為其消滅內蒙古民族認同、蒙語和文化的大規模運動的一部分。中國對待蒙古的主要策略就是將大量的漢族人移民到該區域,這種策略從帝國時代就開始實行,導致現在蒙古人在這裡淪為了少數民族。蒙古人總人數現約為五百萬,只佔「自治區」總人口的20%。在恐怖的文化大革命時期,至少三萬(但有些人認為多達十萬)蒙古人被殺,之後中共口頭承諾會尊重蒙古人的文化認同、宗教(佛教和傳統蒙古信仰)和語言。在1980年,內蒙古有11萬所小學使用蒙語教學,但現在這些學校八成以上都已被關閉,取而代之的是用中文教學的學校。

該地區使用的蒙語口語和蒙語文字就是一座文化紀念碑,人們仍以傳統蒙古字母書寫,而獨立的蒙古國由於在加盟蘇聯期間受其影響,人們主要是用西里爾字母書寫蒙文。

另外,還有社會和經濟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的很多蒙古人都是牧民,常常抗議政府以「生態」問題的名義強佔他們的草場。多數情況下,中共打著生態問題的幌子,而其真正的目的則是在自然資源豐富的內蒙古搶佔土地進行開礦。例如,在2020年6月1日上午,巴林左旗(Bairin Left Banner)(旗相當於縣級行政單位)地區400多名蒙古族牧民因中共以生態問題的名義強佔了他們的土地而舉行遊行,向旗政府駐地林東鎮走去。

在這場抗議活動中,有近200人被抓,許多人被毆打和被噴辣椒水,之後被拘留,支持抗議者的維權人士也被關押起來。2020年6月5日,南(內)蒙古克什克騰旗(Heshigten Banner)人民法院分別判處維權人士朝格吉拉(Tsogjil)和哈蘇魯(Haschuluu)八個月和四個月有期徒刑。朝格吉拉是一名作者和微信群主,曾因抗議對奧·斯琴巴特(O. Sechenbaatar)(致力於在自治區保存蒙古文化的著名詩人和民俗學家)的關押而在2019年被捕。同樣在2019年,拉幕札部(Lhamjab Borjigin)出版了記載該地區文革受害者見證的書之後也被捕。

雖然不如新疆和西藏那樣在國際上為人所知,但是正在內(南)蒙古上演的也是文化滅絕,中共正以「中國化」的名義試圖徹底摧毀一個古老而自豪的民族的文化。設在美國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會定期發布關於這場持續進行的民族滅絕的相關信息,但我們不應該讓他們孤軍奮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