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内蒙牧民阻止汉人破坏草原被撞至重伤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两位蒙古族牧民兄弟上周被当地一辆运煤车司机碾压,导致其中一人全身多处骨折。九年前,当地曾发生牧民莫日根阻挠运煤司机破坏草场被车拖死事件,引发当地民众反政府示威,被称为“莫日根事件”。

内蒙古多位牧民向本台披露,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乌日图音热包嘎查的一个叫黑陈山的汉族人,上周喝酒后开车撞人,导致该村牧民萨仁都拉嘎双腿严重受伤,脚踝骨扭曲,现正在医院动手术抢救。蒙古族牧民还说,事发后村主任不闻不问,若无其事。牧民巴布和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锡林郭勒盟蓝旗桑根达来镇,开矿的司机,牧民阻止司机在草场上开车,不让他们开矿,那个老板就把人撞成这样。”

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说,牧民和汉族人因为采矿,经常发生纠纷,此次双方发生冲突。汉人司机在酒后撞人,直接就冲着蒙古人哥儿俩撞过去,把一个牧民撞倒后又再压一遍。

该村牧民巴布和说,司机撞人后,牧民报案,但警方装聋作哑:“打电话报案,刑警也不来。现在这个人处于昏迷状态。共产党也不管,随意让人开矿,牧民的草场被随意踩踏。人家的草场无缘无故的被拉煤的车想过就过。”

本台记者致电正蓝旗公安局,但电话无人接听。稍后记者联系到当事人萨仁都拉嘎的哥哥,他说:“这事是真的,我就是当事人”。

事发后,当地政府担心此事引起境外媒体关注,设法禁止牧民接受采访。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说:“当地几个镇的镇长,旗长也找他,说是不要把这件事扩大,他们(牧民)也有点害怕,这就是共产党在内蒙古殖民统治。”

当年莫日根事件轰动海内外上述事件在当地并非首次。2011年5月23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牧民莫日根组织30多位村民,为保护牧场和家园,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在牧民草场上乱跑,破坏草场和制造污染。最终被喝了酒的货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撞倒并拖行150多米,当场死亡。事件惊动整个内蒙古,两天后,2000多名蒙古族学生和牧民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惩罚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事件引发各国蒙古人集会抗议。

“莫日根事件”导致中共西乌珠穆沁旗委书记海明被免职,肇事司机李林东和卢向东被判处死刑和无期。

汉人开采煤矿及金属污染当地环境

当地牧民吉日木图对本台说,内蒙古境内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及矿产资源,特别是煤炭处于中国北方露天矿群的集中地带,储量极其丰富。而锡林郭勒盟出产煤炭、铬、铁、铜、铅、钨等及稀散元素等矿产在自治区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吸引了内地众多采矿公司前来采集,但肆意开采导致当地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我们也是为采矿的事情和他们打过官司,自治区巡查组下来查过。现在我们这里正在恢复生态,矿山在恢复生态。说我们的土地也要恢复。扎鲁特旗也有这种事,采矿令生态都破坏了,地下水位都下降了,年年干旱。你要是告他们,把你抓起来。”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对本台表示,汉族人在蒙古族人居住地区采矿,还开车撞人,令蒙古族人在自家门口没有安全感:“汉族人来蒙古地区,他是客。客人要尊重当地人,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规矩,更不能这么野蛮。这个人开车压蒙古人,而且在他的车上发现有刀等凶器,所以说这是蒙古人现在处于悲惨的现状。”

席海明说,内蒙的矿产资源被掠夺,环境被破坏。现在蒙古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他呼吁世界各国关注中国蒙古族人的处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