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哭泣的蒙古族文化

嘉措

每当人们提起草原,便会想到生活和主宰草原的——蒙古人。草原用宽阔的胸怀和迷人的景色赋予他们矫健的身躯,和明朗的个性。他们热爱草原,热爱绿色,热爱这方土,热爱草原给他们所带来的每一份的快乐。他们骑着马在草原上驰骋,他们放开嗓子在草原上高唱。马背是他们永远割不下的爱,而马头琴便是他们生活的节奏,马的文化是蒙古人生活的一个主题。我不知道有一天马没有了,马的文化没有了,而只剩下马头琴悠扬的声音时,蒙古人会不会还会是现在这样:最爱喝的是烈属烈性的酒,最爱唱的是蒙古的长调!但可能多得是忧伤,多的是伤痛。蒙古人离不开马背,一旦离开了,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豪爽都将失去本色,更不会是现在这样的高昂,至少不会有奔放了,而蒙古人也不会是一个完整的蒙古人,因为我们常说,不会骑马就不是的蒙古人,最起码不是完整意义上的蒙古人。而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草场在退化,而更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限的草场也在分割,而蒙古人所热爱的骏马再也没有让它奔跑的草原了——而只能在围着勒勒车忧伤的嘶鸣。热爱骏马的蒙古人也不得不考虑减少所养的马群的头数,仅仅这二年里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群马数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而这不是最终的数字,随着草原的进一步的退化,也随着草场的进一步的分割,马群的数量还会减少,甚至是消失。看着这些数字,蒙古人的心都开始哭泣。因为他们在失去的不仅仅是多少多少头的马,而是正在失去整个民族的灵魂。赛马是蒙古族传统那达慕中的三大项之一,而没有马了,不知道大家还会不会去看那达慕?!到那时我们可能就象今天这样虚拟的网络中或者是简陋的陈列室里看看马的身影,讲述其历史。到那时,我想蒙古族的后代会怎么去评价我们这些人?每每说起这些,或者说是听到这些,我不知道热爱草原的人们都会不会为草原为那个民族,还会为他们所热爱的骏马,所牵动?会不会有一点占的伤感?!
一个民族之所以完整,很大程度上他的民族文化的保留是否完整。蒙古族的语言文字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而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蒙古人的语言文字也正在逐步的失去更多的主人,城市中虽然教育发达但民族教育的落后已经是这些从草原来到都市的准都市一“族”心痛,为了孩子的未来,更为了孩子的生存不得不选择了其他民族的语言,而蒙古族的传统的语言文字,对他们的孩子已经失去了真正的意义。而这些不会说自己的语言,不会写自己的语言的都市蒙古人,再也不会体会到草原的文化,更对自己的民族的历史一片的茫然和无奈,我不知道一个不知道自己的民族历史的人会怎么去热爱自己的民族?而这些人的出现已经是蒙古族的一个终点了,他们再也不会为蒙古人传递这个民族的任何一个信息,只会在以后的各种登记栏里象征性的写上“民族:蒙古族”。我便是其中的一个无奈的一个父亲,我的女儿也是这个不幸的蒙古族一个后代,我每天看着自己的女儿在慢慢的长大,也每天都在为她的教育问题而伤尽了脑筋,虽然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成为象征性的蒙古人的开始,但是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除了每天一如既往的跟她说蒙语,讲一讲民族语言中的一些故事和草原歌曲外,我真的无能为力。
我所生活的这座小城镇人口不到20万,蒙古族大概也有一万多,但其店铺的牌匾却没有几个标准蒙语的,每每看到这些所谓的蒙语的牌匾堂而煌之的挂上店铺上,我心里却酸酸的,今年五一起实行“内蒙古自己蒙古语言文字条例”后我也找过几家店铺要求他们更换牌匾上的蒙语使用正确的蒙语,可我遭到了拒绝,无奈,我买了部数码相机走街串巷拍摄那些不合格的牌匾,然后在这里的论坛上发布,我的呼吁引起了当地的新闻媒体的关注,有个记者采访了我,我说了很多……而那个记者的话却给我很大的提醒:你为什么非要把蒙语使用标准而这样努力,这里有多少人能认识呢?我不知道大家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样回答,我告诉那个记者:我们要保护一个民族文化的纯洁情,那么当然包括文字……为了我的民族的文字我应该为它而努力,也做为一个蒙古人我应该为自己的民族权益而努力,更主要的是民族的尊严问题!!那个记者说:是呀!我们应该保护每个民族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民族的尊严!而现在还有多少蒙古人为此而努力呢?我想大部分蒙古人会说:我一个人努力有能怎么样呢?而恰恰是这一个人的努力才是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团结力的开始呀!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民族尊严都放弃了还有什么不可以放弃的呢?
前些日子看“我的鄂尔多斯”其中看到蒙古人为了承陵而舍身保护的情景,尤其迁陵时的不舍与痛哭流涕的样子,我想的在想现在的还有多少蒙古人把成陵当成自己的精神寄托与民族的象征我想不会太多了吧……时代在变迁我们在失去这个民族最优秀的一面,而很多的不该的思想境界却深深的扎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不能走出来!

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走出这些中呢?我的朋友们,我的同胞们,你会怎么想这些,我们即将要失去的东西呢?
中国对蒙古长时间的孤立和信息封锁政策使得国人一点都不了解蒙古国,蒙古的贫穷和落后成为中国官方欺骗中国人民的主要手段来平衡自己曾经的失意和保持自己政局的稳定。实际恰好相反蒙古跟日本和韩国,美国,德国身上得到的好处是中国远不能相及的,蒙古在世界上正扮演者空手套白狼的角色,蒙古人的智慧已经开始施展,蒙古人的大迂回政策玩的相当专业,比起中国的外交蒙古相当的专业,以虚迁真,以静制动的把戏玩的比中国人更高一筹。例如:蒙古政府并没有诚意去角逐非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但是生明在前占了一个名额,并转卖名额,从中捞取高额的经济补济,赚了钱还卖乖,还有蒙古把老美拉来稿军事演习给中国看,从而让胡锦涛主动送去3亿美元的援助,据说这笔款项是中国求着给蒙古的金钱外交,当时蒙古政府的4成的议员反对接受这项款。总之那些把蒙古看成中俄的替死鬼的人的想法仍停留在冷战时期的思维状态上。
以上是赵牧仁博客中的日志,其实关于中俄合作,我也早就开始怀疑了!因为蒙古是夹在中俄之间的国家,中俄每年一次的上合组织军事演练使蒙古感到不安,连续两年,每当中俄军演之时,蒙古总不忘把美国、印度等一些国家邀请到本国进行“可汗探索-200X”的军演。这样的做法引起了中、俄的高度重视,今年的中俄军演结束后各国外交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早有人预言过“上合组织”已经名存实亡,中、俄间的合作是有局限的,中国更应该站在美国一方。果然,今年上合军演后,俄罗斯立刻召集除中国以外的另四个国家签定了一系列的合约,而这个时候已经没中国什么事了。蒙古一次一次的邀请美国又和日本在外交上打的火热,势必引起了俄罗斯关于本国在蒙古地位的考虑,俄罗斯立刻加强了对蒙古的关注。在俄罗斯面前,中国对于蒙古国根本没有控制力。此时,日本也因为蒙古转让了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的权利而援助蒙古国3.5亿,在伊拉克战争中,蒙古200多驻军换来了美国的巨额援助,中国哭求着蒙古收下3亿美圆的贷款援助,并在最近无偿援助了蒙古国若干项建筑项目。欧盟未来3年内对蒙古国援助提高到1400万欧元。可以看出,蒙古是一个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形孤影单的中国才清醒的认识到和美国的合作将是多么重要,从最近的中美关系来看,中国正在悄然地改变着外交策略!
在很多国人印象当中蒙古国是广阔无垠的大草原,白色的毡房,纯朴的牧民,似乎跟我们印象当中的内蒙古没有太大区别,甚至比内蒙古还要落后许多。果真如此吗?我们带着种种猜测走进了这片鲜未人知的草原国家蒙古国。蒙古国是典型的人稀地广的国家,相对人均可支配资源相当丰富.

  蒙古人口近一半都居住在首都乌兰巴托,在首都令我们意外的是居然一个人均收入不到500美元的国家竟然到处都是世界名牌轿车,而且是原装丰田,现代,和大奔,还有劳斯莱斯,还有中国的2020依稀可见,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说蒙古国从91年开始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官方统计的GDP是500美元只是为了受援西方国家的援助而统计的,但实际情况远比这个数字要乐观得多,我们住的旅店算是当地比较有档次的宾馆了,这里的服务小姐会说四种语言而且是很精通的那一种。(蒙,俄,英,中)。

  据当地蒙古国朋友介绍,蒙古国百分之80是城市人,只有百分之14是靠畜牧业的纯朴牧民,还有其他是常在国外居住的一些人。蒙古国的夜生活相当丰富,显然不是国人印象当中那么《静悄悄》。到处都是酒吧,餐厅和歌厅还是无夜经营那种,好多都是中国的温州和内蒙古人开的,生意相当火爆,蒙古人就餐习惯跟中国人有很大的区别,在国内好多在餐听就餐的人大部分都喜欢大声喧哗,增加气氛,可是他们不同的是就餐时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说话,吃完付账就走人,不会在吃饭上浪费时间,他们居然不会用筷子,受西方的影响都用刀子和叉子,用的比西方人还专业,呵呵。他们一般都一块米团加莎拉,牛肉排,一杯鲜奶就搞定。显然很《西方》。蒙古国人的电视频道很难多有62个频道,而且都是美国和日本的频道,这些都大受当地年轻人的喜爱,中国内蒙古卫士也有一定的收视率,这些电台都是跟美国和日本合作的电台,规模最大的属UBT了。据他们说当地百分之90以上的人都出过国,因为当地生活资料生产水平有限,所以都到俄国和中国购物,不过大部分人都喜欢去日本和德国韩国,据说在偏远的老牧民额济也知道世界的另一端发生什么事。

  在蒙古国手机普及率相当高而且单向收费,蒙古国老人和儿童免费乘车,学生一般出示学生证可以半价,所以公交公司的收入勉强维持员工的工资,在蒙古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去了一个穷国的感觉,反而像个欧洲小国家一样,该有的都有,甚至,中国没有的他们都有,蒙古人的意识形态显然跟中国有了很大的差别,他们崇尚西方是自由主义,大街上的年轻人的着装都《西哈》的很,好像比中国的年轻人更自由,更开放。不过蒙古国的基础设施还是蛮落后。
在进入21世纪今天,沉默了13年之久的世界蒙古人大会,在蒙古国成立800周年之际终于在蒙古前驻华大使查黑勒甘先生等人的极力推动和努力下于今年8月2号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和帝国首都哈拉河林重见天日得以胜利召开.世界各地的蒙古族有来自23个国家16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为期7天的大会,并力图重新在乌兰巴托成立常规机构.但是在中国的五百多万蒙古人里中共当局只允许一名代表来参加了本届的盛会.他就是民族团结的象征人物,著名歌唱家拉苏荣先生.
13年前,也就是1993年首届世界蒙古人大会也是在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召开的,当时有来自12个国家的蒙古族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们通过决议在首都乌兰巴托成立了常轨机构,并选举前任蒙古国总理:禀巴苏荣为大会主席.但会后因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两个邻国的胁迫下再往后这漫长的13年里蒙古认为能再次召开类似的会议,常规机构也因此销声匿迹.当时中俄两国认为此类会议是走泛蒙复国主义道路的体现并加以遏制.
所不同的是这次大会是在蒙古国现任总统的公开支持下召开的.蒙古族熬过了漫长的13年之后终于再次迎来了此次盛会.不知往后将会如何?是否还要才次被邻国强行压制我们13年?!我们将拭目以待!

蒙古人应该知道的5件事

(1)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答:不是。成吉思汗(蒙古语:Cigis qaan,1162年—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二十二年七月十二),蒙古帝国奠基者,世界著名军事统帅;名铁木真,姓孛儿只斤,乞颜氏,蒙古族人。其后代忽必烈在公元1271年建立的元朝统治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若干被占领国家。世界历史学家通常把《蒙古帝国史》与《元史》区别对待。在中国的历史中包含元朝这个部分,而成吉思汗本人并没有经历过元朝而是在他攻打其他国家的时候逝世并且他的后代是作为占领者的身份统治所谓的中国(南宋),换句话来说如果当年日本天皇下诏侵略中国搞大东亚共荣,你能说日本天皇就是中国人吗?另元朝时期的民族政策是把汉人是被降到社会的最低层并且没有和汉人搞什么民族共融,因此当时的蒙古人是不太可能认可自己是中国人。

(2)蒙古人是炎黄子孙吗?

答: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先,不可否认有个别蒙古人的祖先可能发源于黄河流域,但那种千分之零点几的可能性完全可以忽略不记。《蒙古秘史》等史集都记载了关于蒙古人祖先的传说。远古时,蒙古部落与其他突厥部落发生战争。蒙古部落被他部所灭,仅幸存两男两女,逃到名为额尔古涅昆的山中。后来子孙繁衍,分为许多支,山谷狭小不能容纳,因而移居草原。其中一个部落的首领名叫孛儿贴赤那(意为苍狼),他的妻子名叫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他们率领本部落的人迁到斡难河源头不儿罕山居住。这一传说反映了蒙古先人从额尔古纳河西迁的事实,其时间大约在唐代末叶。更多的蒙古人一直把成吉思汗作为蒙古民族的先祖来歌颂和传扬。因此,蒙古人是苍狼白鹿的后代,是成吉思汗的后代。蒙古人不需要别的民族来给自己杜撰祖先。

(3)中国蒙古族和蒙古国的民族是一个民族吗?

答:是。民族是指人们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的民族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蒙古国的蒙古族和中国的蒙古族是同根同源的民族,拥有相同的民族语言和民族习俗,近代由于历史的原因被迫分离。蒙古族在历史上有很多部落,有的部落名称一直保留至今,例如:察哈尔、喀尔喀、布里亚特等。任何“我们这边是察哈尔人,他们那边是喀尔喀人,我们之间是不一样的”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4)蒙古国是中国的吗?

答:不是。蒙古国是个独立主权国家。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在清朝称乌里亚苏台。清朝灭亡后,各地人民开始了本地区的解放运动。1921年2月11日,在苏联的支持下蒙古人民建立了君主立宪政府。并于同年11月25日建立“人民革命政权”,与苏联在1922年订立了《苏蒙修好条约》。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为了争取苏联出兵击败日本同意了雅尔塔协定相关内容。允许将依公正之公民投票的结果决定是否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10月20日公民投票结果,97.8%的公民赞成外蒙古从中国独立出去。1946年1月5日,中华民国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1949年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蒙古国建交。蒙古国的独立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章程的,任何颠覆历史企图侵略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言论都是错误的。

(5)蒙古人应该拥有怎样的民族情节?

答:蒙古人应该热爱本民族,热爱本族文化,了解本族历史,加强本民族之间的沟通和思想交流,不发布任何颠覆历史和侵略别国的言论,对民族融合保持镇定,与其他民族保持正常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