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蒙藏源远流长的情谊- 唯色




伟大佛法维系藏蒙源远流长的情谊
——蒙古、俄佛教徒为达赖喇嘛供奉法会、在达然萨拉举办文化节

11月10日,蒙古共和国和俄罗斯卡尔梅克、图瓦、布里亚特的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代表数百人,在印度北部达然萨拉大乘法苑,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供奉永住长寿祈愿法会。

达赖喇嘛向蒙古、俄罗斯佛教徒和世界许多地方的佛教徒以及达然萨拉僧俗民众等一万多人,讲授了西藏格鲁派创始者宗喀巴大师所著的《圣道三要》,传授了无量寿佛长寿灌顶和菩提戒。

达赖喇嘛开示信众:每个人需要长命百岁,首先必须要注意日常的言行举止,注重卫生健康,不做任何危害他人利益的事情,在这样的基础上祈求三宝将会得殊胜的加持。达赖喇嘛表示,西藏和蒙古、中国、韩国、以及日本等国家中都有密乘教法的传承,因此,在学习密乘教法时利用实际行动认真修行是至关重要的。

达赖喇嘛强调:今天在这里能够见到虔诚的蒙古以及蒙古族裔信徒感到非常高兴,与此同时,蒙古信众对护法神要有正确的信仰和认识,特别是要辨别所谓多杰秀丹的本质和对未来事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很多格鲁派高僧大德按照第五世达赖喇嘛的指引,一致决定停止供奉所谓的多杰秀丹,在此方面,藏传佛教信徒要认真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法会结束后,蒙古共和国和俄罗斯艺术表演团在大乘法苑献上精彩的传统歌舞节目。

达赖喇嘛向蒙古和俄罗斯卡尔梅克、布里亚特、图瓦四个共和国代表团抵达印度表示欢迎,表示这些国家与西藏在有关宗教与文化等方面有着上百年友好历史关系,但在过去上百年里,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导致西藏与蒙古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达赖喇嘛强调虽然我们正处于流亡状态,但值得高兴的是在流亡生涯中重新恢复了蒙藏关系,自1979年通过莫斯科首次访问蒙古后,先后多次到访蒙古和俄罗斯,蒙古人民为了继承和弘扬佛法事业付出了巨大努力,因此希望在将来有更多的蒙古人到印度学习有关宗教知识。

达赖喇嘛还指出,俄罗斯位于亚洲和欧洲之间,它对亚洲各项事务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对能够重新恢复第十三世达赖喇嘛曾与俄罗斯之间建立过的友好关系感到非常高兴。

俄罗斯佛教领袖戴罗珠古仁波切也表示,蒙古和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全体佛教徒是藏人的孪生兄弟,始终会支持藏人。另外,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伊柳姆日诺夫先生也借此机会到印北拜见了一些高僧大德。

蒙古共和国与俄罗斯佛教徒为达赖喇嘛举行的永住长寿祈愿法会,是2007年蒙古和俄罗斯佛教文化节的主要内容之一。从11月6日开始的蒙俄佛教文化节在艺术表演团的精彩表演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增进了蒙藏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与互动。

(图文转自于西藏之页和嘴毒虫的博客,图片摄影桑杰嘉,感谢!另见VOA藏语电视节目http://www.voanews.com/tibetan/2007-11-14-voa10.cfm)

图1:VOA藏语电视节目http://www.voanews.com/tibetan/2007-11-14-voa10.cfm
图2:蒙俄信众手捧哈达迎请达赖喇嘛到大乘法苑。
图3:手持哈达恭候尊者的蒙古艺术团。
图4:达赖喇嘛在接受蒙俄信众供奉的永住长寿祈愿法会。
图5-图6:蒙俄信众向达赖喇嘛供奉永住长寿佛事仪轨。
图7:来自世界许多地方和达然萨拉的佛教徒参加法会。
图8-图9:蒙古、卡尔梅克、图瓦国旗飘扬在大乘法苑。
图10:在大乘法苑奉献传统歌舞的蒙古艺术团。
图11:11月6日,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为蒙俄佛教文化节进行揭幕,并讲话:过去西藏是学习和继承佛法的重要基地,但现在西藏人民处于艰难时期,因此,居住在蒙古和俄罗斯的佛教徒有责任保护和发扬藏传佛教事业而付出努力是非常重要,为了全球实现和平,以及加强保护和继承佛法事业,希望未来在蒙古共和国能够成立国际佛教组织。
图12:文化节上展出了上百幅具有民族特色的油画和艺术照片,并播放有关介绍佛教文化的影片。
图13:蒙古与俄罗斯三个联邦政府的艺术表演团,先后分别在西藏歌剧院和达萨上下西藏儿童村中奉献了精彩的蒙古传统歌舞节目。
图14:蒙古共和国艺术家表演传统歌舞。
图15:卡尔梅克共和国艺术团的表演。
图16:布里亚特共和国艺术团的一对夫妇歌唱演员。
图17:演奏马头琴的图瓦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