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放弃中间道路不排除藏独


达赖发最后通牒:放弃中间道路不排除藏独

2008-10-26 14:35:28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日(25日)暗示,他将放弃不寻求西藏独立而只求更大自治权的中间道路。他在讲话中指出,他提倡的“中间道路”立场建立在汉藏人民互利双赢的基础,但这种真诚呼吁和希望一直未得到北京重视,使得他对北京当局的信心愈来愈淡薄,因此他决定将未来西藏的前途问题交全体藏人决定。

美联社引述总部设在挪威的西藏之声电台报道,达赖喇嘛于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一个公开活动上表示,他虽然并没有对中国人民失去信心,但是对中国政府的信心愈来愈淡薄,因此,建议西藏人民议会和西藏流亡政府下月召开西藏前途特别大会,收集民众的意见。

指扩自治权呼吁未得北京重视

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新一轮会谈将在本月底进行,达赖喇嘛的发言人表示,达赖言论不会影响会谈。不过,其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本月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今次会谈如同前几轮会谈一样,没有任何实质进展,西藏流亡政府有可能中断双方的接触和对话。因为,“谁也没有权力强制藏人接受‘中间道路’政策……如果绝大多数西藏人民希望西藏独立,就应该追求独立,这是谁也不能阻止的。”

大藏区不被接受对京信心淡薄

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就是在不脱离中国的架构下,让西藏及其他藏区成为一个完全自治的行政区。外交与国防交由中央政府负责,其他事务则自治处理。但北京指他的“大藏区”计划就是分裂国家。

新一轮会谈前发“最后通牒”

达赖喇嘛表示,流亡藏人被迫离开家园将近50周年,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50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前途问题才成为难民,而是为了西藏民族的前途问题曾全力与中方谈判无果,才被迫选择了流亡之路。”

另外,据共同社报道,应日本福冈县佛教联合会邀请,达赖喇嘛将于本周五(31日)出发到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并订于下月3、4日分别在东京和北九州举行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