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不再希望对中共谈判


2008年11月01日

德国之声
上周六,73岁的达赖喇嘛在其流亡地印度达兰萨拉宣布,他对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已不再抱有希望。每日镜报写道:
达赖喇嘛对中国的非暴力路线受到了世界的欢迎和敬重,但这一切并没有给六百万藏人带来任何成果。从西藏逃亡印度近五十年后,达赖喇嘛看来已承认自己的政策遭到失败。他将召集三百名流亡藏人代表于11月17日至22日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聚会,为今后争取自由西藏的斗争做出决策,这是1959年以来的第一次,会后可能出现历史性转折。

非暴力形式不容讨论

迄今为止,达赖喇嘛促成了流亡藏人把西藏自治定为软性目标。他认为,面对战略力量对比,这是唯一现实的做法。但现在藏人代表可能会背离这一路线,提出使这个山地国家完全独立的要求。达赖喇嘛通过其发言人说,'圣上认为,必须考虑其它选项,十一月的会议将做出决定。'但有一点,达赖喇嘛今后也不会动摇:西藏自由运动将保持非暴力的形式,这一前提不容讨论。

年轻藏人反对均衡和妥协路线

许多流亡藏人把北京奥运视为使全世界注视西藏冲突、敦促中国做出让步的最后一次机遇。由于中国咬牙切齿地最终同意会谈,藏人在奥运期间表现平静。双方代表会面七次,但没有任何进展。如果本星期的会谈仍然没有结果,藏人的首领也许将把西藏问题的领导权交给藏族人民。

年轻藏人反对均衡和妥协的路线,他们说,软性路线白费时间,有利于正在消灭西藏文化和语言的中国政府。部分青年怀着政治上无能为力的伤感,考虑暴力和打游击的做法。

中国外交部的态度居高临下

南德意志报报道说,"上周周末,达赖喇嘛公开转入攻势,此后北京宣布将举行新一轮会谈。"该报认为:

"宣布消息的口气没有外交特色,很不客气、甚至傲慢。新华社援引一名未提及姓名的政府代表的话说,尽管今年三月拉萨发生动乱、一小撮分裂分子严重干扰破坏奥运,会谈仍将进行。北京官方训导说,达赖喇嘛及其流亡政府应该'懂得利用这一机会'。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以政府居高临下的态度说,达赖喇嘛应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做些好事。

达赖喇嘛"看不到诚实"

今年春季动乱之后,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压力下被迫与达赖喇嘛的代表重开谈判。但今年七月的最后一次会谈、即2002年以来的第七次会谈同样以无具体结果告终。中国方面只是利用这一场合辱骂藏人、重申其已为人知的原有立场。如此看来,最近公开宣布消息时使用的口气与这一情景很吻合。

现在达赖喇嘛比此前任何时候都更为明确地表明,他对中国人做样子的谈判感到失望。他说,他可以与'任何诚实说话的人'打交道,'但我们在这里看不到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