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蒙古民族與中華民族的區別

巴赫
--------------------------------------------------------------------------------
20世紀初,孫中山再一次拾起500多年前朱元璋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他與朱元璋不認為蒙古人是中國人一樣,並不把滿洲人視為中國人。中國政府一方面講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另一方面又大肆鼓吹岳飛、文天祥、蘇武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從這種自相矛盾的宣傳中,可看出它不認同漢族以外的其它民族的心理。
中國人喜歡以「中華民族」的概念來講國家統一。此一提法大有商榷之處。通常所謂「中華民族」,即炎黃子孫,指漢族而言。蒙古民族是匈奴後裔,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體系,與漢人心目中的中國傳統文化(儒、道)有著根本的區別。蒙古人不但沒有「大中華一統」的情結,而且在精神上從未認同於「中華民族」。蒙古人的理想是﹕統一的「大蒙古國」。蒙古人心目中的英雄是成吉思汗。今日的內、外蒙古,同屬一個血緣民族,具有不可分割的血肉關係。以蒙古民族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為理由,要求成吉思汗的子孫們統一,重建國家。這一要求是正當的,因為任何一個民族都不希望長期分裂。可見,蒙古人的「大蒙古一統」情結,比漢人的「大中華一統」情結,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國人在中國長期的「大中華一統」教育下,無法想象內蒙古不是中國自古以來固有的領土的一部份,也從來不去思考這個問題到底錯在哪裏。中國人昧於中亞史、民族史,不想理解他們身邊的被壓迫民族的歷史發展過程,才接受中國當局的洗腦。蔣介石承襲了清朝的「理藩政策」,硬把內蒙古、新疆和西藏納入中華民國的版圖之內。他的導師孫中山發明了一個「中華民族」,將中國週邊地區和民族統統變成「炎黃子孫」、「龍的傳人」。讓蒙古人、維吾爾人、藏人、滿洲人、哈薩克人、塔塔爾人、烏茲別克人等50多個民族的人民改變祖宗,強迫他們學習漢字、講漢語,還強調漢族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別人都是落後的,故「唯我獨尊」。這是一種智力與智慧的倒退,是對人類文明的破壞。
當前,絕大多數中國人認為﹕民主可以優先,聯邦制可以討論,但是,「大中華一統」必須是前提。例如,有的中國民運人士說﹕「如果民主化會導致國家分裂,我寧願投降共產黨。」由此可見,他們的「大中華一統」的情結勝過民主理念。
在人權意識覺醒的今天,民族自決訴求是被壓迫民族爭取人權的第一訴求。壓制這個訴求就會中斷民主化進程,甚至導致戰爭。所以說,只有民主倒退為專制,企圖以暴力來制止分離時,戰爭才會發生。因為,懷有大中華一統(大漢族主義)情結者認為﹕中國的問題只能有一個統一的聲音,不能容忍不同政見的異端聲音。這與共產黨的「唯我獨尊」的思維方式,並無區別。他們為了大一統,發動「天無二日,國無二主」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戰爭的可能性極大。
面對今日中國的蠻橫無理,以及它龐大的人口和軍力,世人不知如何是好。某些在海外的中國人高唱「大中華一統」,卻又不肯回到那個「大一統的中國」去奮鬥;而在「大一統中國」之內的掌權者對拿「洋護照」的中國人笑臉相迎,對身邊的人大聲斥喝。媚洋心態,昭然若揭。筆者認為,槍桿子裏出政權的「大一統中國」,皇朝仍為一姓、一家、一黨所有,百姓是沒有份的。故「大中華一統」遲早要灰飛煙滅,多元聯合才是出路。未來世界仍然是處於地球村和小社區(民族或國家等)間的衝突中,大家都努力朝地球村邁進。然而,「小社區」之所以蜂起,亦不外乎是尋求一個更公道的地球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