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蒙古骚乱可能严重危及中俄



中方否认管控中蒙边境
3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实行紧急状态进入第2天,虽然各党派之间依然难就选举结果达成一致,但街道上已恢复平静,局势趋于好转。
不过,这次大规模骚乱引发的国际震动还远未平息。俄罗斯媒体更是评论说,这是西方国家企图在蒙古发动又一次"颜色革命",主要目的是让反对派夺权,这将对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俄罗斯《每日商报》3日报道说,对蒙古反对派引发的此次骚乱,专家相信,反对派得到了美国在资金和意识形态上的支持,因为美国有在前苏联地区发动"颜色革命"的丰富经验。俄罗斯政治工艺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表示:"美国早就对蒙古感兴趣,并与当地的反对派往来密切。因为蒙古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而中俄两国又是美国潜在的对手。如果蒙古局势动荡,将直接影响到中俄两国的切身利益。
报道说,俄罗斯与蒙古关系近几年发展良好,两国在多方面加强了合作。俄未来准备经蒙古境内建设通往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蒙古局势动荡将对两国的合作造成不利影响。而且,蒙古本身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有6个铀矿,已探明的储量可达10万吨,预计总量达130万吨,在美国、哈萨克斯坦和南非之后居世界第4位。一旦发生"颜色革命",将不利于中国的资源供应。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会长康斯坦丁・西莫诺夫表示:"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切断中国自然资源的来源。例如,有建设一条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和印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想法时,这一地区马上就发生了局势动荡。而刚考虑建设一条经缅甸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方案时,缅甸就发生骚乱。"西莫诺夫表示:"如果蒙古发生政权更替,对中国来说是个很大的灾难。
由于蒙古稳定涉及到俄罗斯的切身利益,因此,俄罗斯对蒙古局势十分关注。俄新网2日报道说,俄外长拉夫罗夫针对蒙古此次骚乱表示,莫斯科希望蒙古局势回归宪法轨道。他说:"我希望,大家都了解所谓的'颜色革命'的苦涩经验,应该结束这种革命方式并且在法律至上的基础上行动。
记者了解,3日,乌兰巴托的局势进一步好转,政府已经撤下了大部分在街道巡逻的警察。警方则对抓捕的700多人展开了问讯工作。不过,目前各主要政党对选举结果的看法分歧很大。人民革命党坚称选举是公正合法的。而民主党则认为选举不公,要求重新审查。"公民联盟"主席、绿党主席恩赫巴特呼吁民主党不承认选举,不接受所获得的议席,并称如果民主党拒绝接受议席,他本人也将放弃已获得的席位。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民主党主席额勒贝格道尔吉可能下台,以对1日发生的暴力事件负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重新选举的可能性不大,人民革命党获得最终胜利几成定局。
蒙古首都局势趋于正常 5人丧生近1000人被拘留
据美联社报道,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今天的局势平静,昨晚的宵禁措施看上去基本上得到了遵守,交通流量已接近正常水平。今天是蒙古进入紧急状态的第二天,7月1日因选举舞弊传闻而引发的骚乱造成至少五人丧生。
数千名示威者1日晚些时候与警察发生了冲突,示威者冲入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总部并放火焚烧建筑物,示威者向警察扔石块,警方则动用橡皮子弹、催泪弹和高压水龙来驱散示威者。示威者还袭击了总选举委员会,要求总选举委员会的官员辞职。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随后下令蒙古进入为期四天的国家紧急状态。
身为蒙人民革命党成员的恩赫巴亚尔承认存在选举舞弊传闻,他呼吁人们保持平静。选举舞弊的传闻最初主要集中在乌兰巴托的两个选区,人民革命党的候选人被宣布在这两个选区获胜,但公民运动党两名很受欢迎的成员对此提出了异议。示威者随后对整个选举提出质疑,反对党民主党称,民主党赢得了选举。警方和部队下令晚上十点至第二天早上八点为宵禁时间,总统下达的九点法令也允许警方在对付示威者时使用武力。有报道称,示威者洗劫了一个艺术馆和许多政府建筑物。
蒙古国家通讯社称,5人在1日发生的骚乱事件中丧生,另有包括一名日本记者在内的220人在骚乱中受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部官员称,1000人被警方拘留。蒙古上周日进行了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人民革命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76个议席中的46个。官方的选举结果将于7月10日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