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落后的“大中华一统”观念

(http://www.innermongolia.org/chinese/index.html)
--巴赫---
冷战结束后,国际上民族问题已成为新的冲突热点,正在取代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冲突。二十世纪末的民族冲突和文化冲突,使得民族主义思潮迅速蔓延成为全球性的大问题。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垮台后,原被压制的民族主义力量释放出来,促使民族运动的进一步高涨。许多欧亚国家遇到了新的挑战,民族主义运动改变着当今世界格局,世界正处于更大的分化中。中国现代化也遇到强有力的挑战。由于受到国际社会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周边所出现的独立运动,说明了他们与中国统治阶级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从而使他们建立独立的民族国家的诉求更为强烈。同时,也说明了在中共大汉族主义民族压迫政策下,只会产生分离主义,不会有内聚的向心力。苏联共产党的崩溃,使中亚各共和国的独立成为现实。一旦中共崩溃,将会为中国周边民族成立独立自主的国家提供机会和可能性。

 面对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所遇到的这种又一次文化冲突,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则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中国绝对不能容忍分离主义。经过中国统治者多少年“洗脑”的结果,使“中国”一词早已成为一个新的“图腾”,中国人心目中的圣物。“富国强兵”,以宏扬大汉民族的声威,与“列强”分庭抗礼,进而一统天下,建立全球霸主地位,恢复“汉唐盛世”,一洗百年耻辱,才会有中国或大汉民族扬眉吐气的一日。这种中国历史上“成者王,败者贼”的心态,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因此,为“中国”而牺牲,已成为他们的义务,哪怕中国的背后是不自由、不民主、不正义的;哪怕中国只是少数领导人手中的“牌”,也所在不辞。长期以来,在中国统治者仇外式的民族主义教育下,中国当然要“统一”第一步台湾;行有余力,蒙古;再有余力,中亚、中南半岛都一一“回归”。在这种大汉族主义的思想支配下,创造出又一个“中华民族”图腾,为了强化本身政权的合法性,一再鼓吹“中华民族”的神话。那么,被划入“中华民族”之后,就一定要汉族为老大哥,而以汉族马首是瞻?就得甘愿做二等公民,凡事回老大哥作主?纳入“中国”后,就必须乖乖成为地方政府,接受汉族中央的领导,作汉人的儿皇帝或傀儡?

 西方的文明,从“文艺复兴”采取人道主义,挣脱神学的控制以来,历经启蒙时期和自由主义时代,个人主义及理性主义之后取得现代文明的主导地位;伴随着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生产力的解放和经济发展及政治上民主多元议会宪政主义的施行,人类社会才真正经历了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革命。所谓现代化,是指的国民主义,宪政法制主义。也就是指西方发展的理性主义、人道主义和法制主义等。然而,“大中华一统”,走的正是反多元主义,反国民主义的路,强调的是大汉族主义的一统天下。这与多元和民主是格格不入的。多元,是指不同人种、不同文化之相互尊重与合作;民主,简单讲指的是以数人头的方式,定期以民意为依归,而依一套议会和公正选举规则而运作。

 可喜的是,海外的民运中也有一些开明人士。如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先生所提倡的多元联合的邦联式的联邦,就是对“大中华一统”的否定。前一任民阵主席万润南先生曾说:「目前,在台湾、香港、西藏、新强、蒙古等地都已经有分离主义倾向,地方也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势下,分离主义问题将成为中国必须面对的现实。」他并且希望中国能做到分而不乱,和而能平,多而有序。着名作家《河殇》作者苏晓康强调说:「我们要超越大中国情结,要有前苏联各共和国弃帝国如敝屣的精神。」如能有更多的像他们这样高瞻远瞩的中国人站出来的话,“大中华一统”的情结,就有希望能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