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蒙古国组建联合政府

9月19日夜,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召开全会,通过了新政府成员的任命决议,14名政府成员中,人民革命党(人革党)8名,民主党6名,民主党主席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任第一副总理,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任副总理。至此,6月29日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后,以人革党主席桑吉·巴亚尔任总理,人革党、民主党联合组成的新一届政府正式成立。人革党在获得多数席位的有利条件下选择与民主党联合执政,这是蒙古国1992年实行议会制以来第一次。

人革党在本次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全部76个席位的44个(尚有1个选区的4个议席未予公布),超过了半数。根据蒙古国有关法律,人革党有权单独组阁。这也是人革党在本次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前制定的目标,即争取获得过半数的议席,最终实现单独组阁。

8月28日,经蒙古国两大主要政党人革党和民主党协商,新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在国家宫宣誓就职,新议会开始履行职权。至此,因6月29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换届选举引发的政治僵局最终被打破。蒙古新政府组建工作随即提到议事日程。9月3日,人革党召开党的会议,决定与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民主党新主席阿勒坦呼亚格对人革党的决定予以积极回应,民主党在9月5日党的代表会议上通过了参与人革党主导的新政府的决定。

人革党在可以单独组阁的条件下,提出与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这的确出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人革党之所以做出此举,其主要原因与今年7月1日因议会选举引发的骚乱事件有关。骚乱事件是蒙古国18年民主历程中的第一次,其背后原因与汉人混血儿占据议会多数形成帮派利益集团、官僚主义、腐败以及贫困不无关系。人革党虽获得多数席位却提出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目的在于加强两党间团结,化解矛盾,以发展经济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推动蒙古国经济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