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令人触目惊心的塔尔寺


布达拉宫的明天:塔尔寺似乎已经是个有名的“导游寺”了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为首要国策中大力倡导的“提高国民经济收入”和“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下,位于西部的精神文化重地———西藏(大家一定明白西藏这个概念不以现今的“西藏自治区”来概括,比如对西藏文化有重大贡献的、西藏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宗喀巴大师就诞生于青海塔尔寺)的塔尔寺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和影响。

而这种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开发,继续以后果不堪设想的状态“开放”下去的话,那么,这对西藏文化的重要窗口所起的作用是灾难性和毁灭性的。由以下方面来做笼统的解析:

一、对塔尔寺的环境污染作用

在所剩无几的藏族老人里,一个老喇嘛用手掌遮着快要落山的太阳光,充满感情的眯着他历经沧桑的眼睛说塔尔寺原先“在一个大坑坑里,前面那里,现在那个大房子‘宗喀宾馆’的卡玛(注:藏语位置的意思)上以前是个大那滩(注:那滩是青海话,是指一种水草丰茂,花开树密的山谷),果洛呀、旺德海呀等地的施主信众们赶着牛来了,就在那里下帐篷,一排一排的,大家把牛赶在那个大那滩里让它们吃草。以前塔尔寺有很多黄牛,哎呀,大呀,很大的,后来大概62年底大饥荒的时候就吃光了,没有了,现在这样的大牛根本找不到了……”我听着听着,感觉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年代里,我哪里知道现在这个整天在欺骗游客的宗喀宾馆位置上原来是一副不可思议的大自然景色之图画呀。

让我们就从这个“宗喀宾馆”说起吧,宗喀宾馆是属于私人的一塔尔寺山门附近的宾馆,宾馆老板是一个从来都对塔尔寺没有做过任何贡献的汉族人。 宾馆的后面是塔尔寺的前山,《塔尔寺志》上称其为大象山,藏传佛教特别着重依山靠山这个风水原则,所以对前山的看法是很重要的。 然而现在在前山的“大象鼻子”被从西宁通向塔尔寺的高速公路给切断了,年纪大一点的喇嘛们都视之为非常的不吉利的征兆,感觉对佛法的再一次劫难即将来临。大象山顶上也新修建了一很大的停车场,不过如果游客从大象山顶俯瞰全寺(以前那里是喇嘛们修行观赏远处山沟里看得见的大金瓦殿的地方)的话,会看到塔尔寺的美丑两个面貌;早已经分不清楚哪里是寺院哪里不是寺院了。我的一个汉族朋友说:这哪里像个寺呀?哪里是庙哪里是商场或者什么的都分不清楚了。说我有一张塔尔寺原先的旧照片,看那个照片你就会知道,其实你不用来塔尔寺,它都能加持你吉祥如意,可现在不是了。 大象山的一只耳朵,也就是朝寺院这边的山坡也被削掉了很大的一块土地。去年我看见那里有人正在大兴土木,后又被拆走,原因听说是有一内地老板在那里盖“超市”,后来因800万元的纠纷而撤走了,现在留下了种了稀疏谷草的一块荒地,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喇嘛们经常在那里“挖土”了一样。 旁边是塔尔寺正月十五晒佛节晒佛像大唐喀的台子,那里也被居住在附近的回族村庄给挖土、砍柴、拔屎、撒尿等污染不堪,可以说已经无法晒佛了。

大象山鼻子上的高速公路左面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消防中队”,每天早晚练兵喊口号,高唱军歌升国旗,打篮球搞演习等弄得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影响极大。有些胆子小的喇嘛,看到部队整天的扬武耀威的,看得出他们其实是很害怕旁边的武警中队的。 中队旁边一个比较大的院子,是“湟中县风采驾驶学校车辆驾驶练习场”,那些破烂的解放车一整天都扛着尘土,满山野里一片妖风。 那里还有一个高高的铁塔,但那是跟塔尔寺的佛塔很不相称的“中国联通”通讯信号台,那里原先是准备新修建“湟中县清真大寺”的,但后来肯定是清真寺的财力比不上中国联通的而只好放弃了。虽然性质上都一样,而且样子也有点像,但喇嘛都庆幸幸好那里没有修建清真寺,要不然远处那每天早晨都和塔尔寺的清晨钟声喊唱对台戏的清真喊话声音就更加“深入人心”的了。 “汽车练习场”的前面是新修建的“塔尔寺市场”和“塔尔寺广场”,那里经常举行一些如“模特比赛”、“青海国际自行车大赛开幕仪式”、“青海藏獒展览”这样的活动,很多喇嘛不学习经文而经常去那样的场合凑热闹,他们是非常喜欢看那种“节目”的,也说明了这样的纯经济开放的活动严重干扰寺院的程度。市场里面买的几乎全是不符合佛经所讲的佛像和奇形怪状的唐喀画等,跟佛教毫无关联的劣质工艺品,更严重的是那里倒卖珍惜动物皮毛和被命名为“康巴藏刀”的阿拉伯弯刀,其实你在佛门净土买凶器归家,你的家庭、工作、事业等会非常的不顺利的。门口是骑着不纯种藏马的马、挎着剑、穿着像大陆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国民党反动派特务”样子的“藏服”的照相处,和到处都是头上戴着黑盖头布的买鸡蛋、买袜子、买包谷这样的回族妇女的小摊子。

再往南边就是寺院的山门,门口总是贴着“招聘导游”、“包治性病,一针见效”、“寻人启事”、“上海江南服装展览会”等等五花八门的广告早就掩盖了门槛两边的藏传佛教八吉祥图。再往里走就是寺院内部了,但是到处飞扬的塑料袋和烟盒,干枯的树根上残留的枝条,被愚昧的藏族人抹酥油抹成黑糊糊脏兮兮的,而且在吵杂的人群里显得无精打采的“八塔”,拖拉在垃圾堆里的哈达和半个拴着半个凋落的经幡。旁边是打着“寺院商店”旗号的商店,里面的买的全是“见活佛为了表示尊敬的哈达”(导游吃回扣的,一般三百元一条,说成三代表三宝,八十是活佛祝福你发大财的意思的哈达,本来的价钱是两块五一条。)和冬虫夏草呀、雪莲花呀等等,还有“塔尔寺玉石”,塔尔寺周围有哪里生产玉石啊?“寺院商店”周围是早已经填满了垃圾并发着很大的臭味道的垃圾箱和被践踏的花草,再加上穿着不是藏服的藏服,而且没上过学,学过文化的小商贩们叼着烟翘二郎腿注视寻找着欺骗对象的样子,如果你头脑清醒,你就根本不会感觉到佛门静地或佛门净土这个感觉的。

再往里走就是塔尔寺的东山和南山了,但是这些地方都早已经成了割草人给家里的牛挖草和西宁人上来休闲吃野餐的地方,成群结队的人,总是在那里污染着环境,主要是吃羊肉、西瓜、瓜子、泡泡糖,喝啤酒饮料,然后到处都撒尿拉屎,擤鼻子,吐吐沫。 看上去青青绿绿的草木里暗藏着捕杀山鸟的网罗,污秽里苍蝇乱飞,散发的粪便的味道,一直飘到寺院的上空。 绕寺修行的转经道上,也到处都是买酿皮和格桑牌汽水的回族妇女,你看切酿皮的菜刀口和汽水瓶口,就知道非常的肮脏不卫生的。听说他们的家里墙角上都是吐沫吐的痰迹,我有点相信了。

再绕过来就是塔尔寺的北面了,紧靠着回族村庄,北风吹过的时候,那里有一种血腥的气味真是浓厚的吹进塔尔寺里。经常屠宰成性的地方和人身上,你不用闻都能闻到一股让人感觉很恐惧的味道,再怎么样“干净”也有这个味道。

然后,我们就到了塔尔寺山门,山门里是商店和AMT自动取款机,商店里买“活佛加持过的塔尔寺护身礼品”,多半不了解情况的内地人一想也合算,自己“没有缘分见活佛”,来一趟青海得到活佛的祝福这不是好事吗?于是就‘请’了这一袋子‘塔尔寺礼物’,殊不知里面全是虚假的东西,这东西拿到家里会不吉祥的。塔尔寺山门里面还有买自制的唐喀画和阿拉伯弯刀。到了傍晚,有人还装成藏族人对稀疏的游客敲诈勒索,抽出刀子半个说“我们藏族人的习惯是刀子看了就要买,不买就是不尊重”,内地人很害怕,破刀子给了几十,几百元就走了,心里还庆幸自己还没有“被藏族人杀害”。

好了,咱们跟着我的阐述绕了一圈塔尔寺,希望这算是一趟不错的绕佛修行。 现在让我们再谈谈下面的问题。

二、对塔尔寺的人文环境污染作用

由于旅游的人、导游和狼毒花和塑料袋越来越多了,塔尔寺好一点的修行人实在待不下去了,他们没办法正统的好好修行,就走了。 去了西藏人唯一的,也是最后的心灵归宿———圣地拉萨。 剩下了像我一样的烂和尚喇嘛们四海为家;不过现在的四海是钱海、权海、色海和迷海。 本来散发着醉人的香味的沉香树,美丽吉祥的格桑花,四月份里鸣叫着清脆动人声音的杜鹃鸟和带来希望的和平鸽子们都不见了,去了不知去向的地方,再也看不到了。山上有几个没处去的山鸡,整天都在提心吊胆的飞来飞去,飞行的样子很不自然,眼神很恐惧,失去了平稳的自然状态。 到底有什么原因致使塔尔寺的环境遭到了如此严重的破坏呢?答案应该是每一个有心情的人都很明白的。

人文精神的流失,导致了净土不为净土,人心不为快乐的状态。 塔尔寺有修为的活佛和喇嘛并不多了,加上很多高一级别的修行人离开了塔尔寺之后,出现很严重的精神缺陷状态,到处都是死气沉沉,很多人一点也看不到佛的光明与人的舒畅的微笑了。 有人给我留言:“有好几次机会去塔尔寺,但是都放弃了,原因是听说那里的喇嘛很没有修养的。”这是一句很经典的话语。但这些都是内部因素,相信在大家的帮助和批评压力下有所改观。重要的是现今这种外部的因素,在五一期间,塔尔寺常住的四百多名导游(注:不包括出家人导游,塔尔寺无出家导游,出家人也不应该当导游。 里面只有十多个人是‘半个藏族’)外加上二百多名“青海师大旅游专业班”的实习生,导游人数远远超过了塔尔寺的喇嘛总计(四百五十名喇嘛)。这样看来,塔尔寺已经不是喇嘛寺院了,而是成了导游寺,只是他们只想赚钱,不会也不想修行而已。

吾人身心平安,而世道悲乎哀哉也。

看着塔尔寺上空阴沉的天气,坚参随笔于五月十九日傍晚(附照片,今日塔尔寺山门口又在举办“歌舞展览会”)